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涯镇:土地卫片执法整治 守“土”有责
2012-02-01 14:16

1月31日,下涯镇召开土地卫片执法检查责任落实和土地违法防控专题会议,各行政村书记、主任和联村组组长参加了会议。

会上,分管副镇长通报了2011年度下涯镇土地卫片执法检查情况,对检查中全镇涉及土地的所属区块、性质、分类进行了说明,详细分析了全镇卫片检查核实基本情况,完善了具体的整改方案,并根据用地性质,按补办、复耕、查处等程序明确了整改任务。

镇主要领导对落实卫片执法检查和违法用地防控责任提出了具体要求:要充分认识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和违法用地防控工作的严肃性,各行政村要加强宣传,大胆管理;要将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和违法用地防控工作作为下涯镇2012年的重要工作来抓,深入细致的做好排查,责任到人;主动查处土地违规、违法案件,各村书记、主任必须做到守土有责,严格从严预防新增违法用地,发现一处、查处一处;认真做好土地卫片执法检查的责任落实工作,各行政村对落实进度情况要做到三天一报,七天一汇总,确保在2月底之前全面完成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

据了解,卫星图片是指利用卫星遥感监测等技术手段制作的叠加监测信息及有关要素后形成的专题影像图片,简称卫片。土地卫片是指通过遥感技术拍摄的卫星图片,如果是农用地,卫星图片是绿色,如果破坏耕地,则可能显示为黄色。

卫片执法就是根据卫星图片上的可疑图斑,进行现场查勘,看是否存在违法用地情况。卫片执法内容主要包括卫片图斑涉及地块的使用是否经过批准;是否擅自突破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批准用地;是否擅自修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批准用地;是否违反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产业政策批准用地;经批准使用的地块是否存在骗取批准、超占面积和擅自改变用途,对违法行为是否依法及时处理到位等。

(通讯员 傅晓洪 郑益华)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