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涯镇:“泥腿子”获评农民技术职称
2012-03-06 15:21

“我们以前只知道种草莓,对无公害生产技术掌握不够,不敢甩开膀子干。现在通过技术培训,有了农民技术职称,我们种草莓更有底气了。真没想到,我们这些‘泥腿子’也可以评技术职称。”近日,下涯镇下涯村的老唐被确定为农民技术员,拿着职称证书高兴地说道。

近年来,下涯镇把提高农民素质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力抓手,采取一系列措施对农民进行先进实用技术培训,加快培养知识型和技术型农民。仅2011年,就有64位农民被评为“农民技术员”、“农民助理技师”等技术职称。

“拿到了农民技术职称,我顺利地被嘉兴一个草莓种植基地录用,年薪将近10万元。”刚被嘉兴某草莓种植基地录用的下涯农民蒋某告诉记者,以前他们村有一位农民没有职称,通过劳务输出在日本打工,他本身从事草莓种植十几年,有非常丰富的经验,但日本方面要求必须有职称,最后他只能从事一般的基础性劳动,无法担任技术员。

为了让更多的农民加入到“职称农民”的行列,下涯镇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系,通过开办培训班、鼓励参加函授等途径,使一大批农民实现了“富脑袋”与“富口袋”的喜人局面。

据了解,2011年,下涯镇共投入3万多元,开办了草莓、柑桔、养鸡、养猪、制茶等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全年培训农民1500余人次,在一定程度上夯实了农民用现代农业技术改造传统农业的基础。随着农民文化水平的逐步提高,在政府的引导下,一批懂技术、会经营的“土专家”活跃在下涯镇的田间地头,成为农业科技推广的主力军、领跑农业科技的带头人。

(记者 郑伟林 通讯员 郑益华)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