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钦堂乡积极落实领导大走访活动
2012-03-12 19:17

全市领导干部大走访活动部署以来,钦堂乡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并结合本乡实际,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载体,以三层面三举措落实大走访活动有效有序开展。

一是乡党政领导坚持挂牌值班、随时接访。实行乡党政领导挂牌值班制度,每天确定一名班子成员轮流挂牌值班,并作为首问责任人,负责处理群众的咨询,来电来访、民事纠纷等事项,并做好对事项的答复、督办、反馈和解释等工作,做到定人定岗定时接待接访群众。并通过定点接访、重点约访和带案下访等方式接待群众来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心解决群众诉求,及时发现政策制定和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及需要改进的方面,使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更加符合实际、体现民意,不断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并切实做到“六包”的领导包案制,即包接待、包协调、包督办、包落实、包结案、包稳控,一包到底。

二是乡机关干部坚持下村联系、驻村代访。实行乡机关干部驻村联户制度,开展“片组户”民情联系。乡机关干部经常深入联系村、联系户,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意愿,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矛盾,及时掌握第一手材料,及时介入调控处置,及时组织分步化解,做到遇到问题不回避、不绕道,碰到矛盾不推诿、不上交,努力当好村情民意调研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群众信访调解员,切实发挥驻村干部在群众矛盾化解调处中的主途道作用。同时积极落实驻村干部代访机制,努力探索把“群众上访变为干部下访,群众乱访变为干部代访,群众独访变为干部陪访,群众想访变为干部先访”的信访新模式。

三是村干部坚持进企入户、上门走访。村干部包组联户经常性地上门走访,了解实情掌握实况,发挥服务员、调解员、代理员、信息员职能,凸现“第一道防线”作用。落实村两委主要干部是来访群众解决纠纷、化解矛盾的第一责任人,对一些可通过调解解决的邻里纠纷、户间矛盾等问题,实行村级受理,先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再移送乡镇,通过和事佬庭式调解的办法,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让大量的群众信访问题在第一时间、在农村最基层得到有效化解,合力维护社会稳定。

(记者 吴运河 通讯员 唐清)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