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镇全力构建多元化“大调解”工作体系
2012-05-08 17:37

“哪里有人群,哪里就有调解组织;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调解工作”。三都镇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积极探索、全力推进,构建宽领域、广覆盖的多元化“大调解”工作体系。今年以来,该镇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79起,组织有关职能部门进行联合调处78起,调处成功率为99%,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达32万余元,切实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辖区和谐稳定。

一是明确“一目标”。三都镇党委、政府把探索人民调解多元化模式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主题,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进行研究部署。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机制、工作步骤、工作细则,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坚持“两手抓”。一是抓排查。根据综治例会、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148”法律服务专线、纠纷信息员反馈报告以及联村干部驻村入户,及时将辖区内不安定、不稳定因素纳入在视线之内;二是抓调处。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及时进行梳理分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调处责任制,确保矛盾纠纷得到及时调处。三是筑牢“三网络”。健全镇级调处网络。整合司法所、综治办、调解委员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组等部门,进行联合办公,为调处矛盾纠纷提供组织保障、法律保障和人力保障;健全镇与单位、部门之间调处网络。分别与公安、司法、国土、工商等基层单位建立矛盾纠纷调解联动机制,共同构筑起化解矛盾纠纷的长效机制;健全村级调处网络。配齐配好村级调委会,村级人民调解员队伍通过选拔、培训、考核,使其进一步优化、改善和壮大,充分发挥维护稳定的“第一防线”作用。四是搞好“四结合”。坚持与综治、平安建设相结合。把人民调解工作列入综治目标管理考核内容,认真抓好各项任务目标的落实;坚持与政法队伍建设管理相结合。开展村(居)治保、调解主任及其他调解人员参加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他们法律意识和业务能力;坚持与“六五”普法相结合。认真做好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工作和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坚持与基层司法规范化建设相结合。与基层规范化调委会建设、规范化司法所建设联系起来,不断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度,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

此外,三都镇以动员群众为基础,着力开展“大调解”工作宣传教育,并以长效运作为要求,着力规范“大调解”工作运行机制。

(通讯员 王兴)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