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涯镇:政府引导群众参与 农村文化活动红红火火
2012-05-15 21:09

“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变化、生活质量的提高,农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受到关注。近年来,我们下涯镇农村文化活动更加丰富多彩起来,有文化下乡,有免费放映电影,政府也投入资金完善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群众自身也不甘落后,纷纷发挥当地特色与自身特长,自发的组建剧团、演出队等,进行了各式各样的交流表演等活动。”下涯镇负责文化工作的人员告诉我们。

这一阵子,天气逐渐转热,每天清晨,农村的健身场地便多了前来健身人们的身影;农村书屋里,不时有进出借阅图书的人;晚上,在村文化活动室里,前来跳健身舞的妇女朋友格外惹人注目。

“这些年来,政府对农村文化建设非常重视,投入不少。我们村的文化基础设施非常完善,村级文化活动室、农村书屋、室外文体场所等,都配备齐全。”大洲村一位村干部说道。

据了解,下涯镇每个村都建立了文化活动室、农村书屋、文体场所等。农村书屋每周开放5天,室外文体场所面积不小于500平方米。同时,也加强了村级文化队伍建设,各村都建立一支以上的文化骨干队伍,还招聘了村级文化员。

而在各项文化活动中,自然离不开农村群众自身的参与,在文化活动中,农村群众不但愉悦了身心,增强了文化素质,还有人通过文化活动发家致富。“我们经常组织健身舞训练,我们有统一的训练服,有训练用的电视、影碟机等设备。”大洲村健身舞队员吴某高兴地说道,“我们白天都在干农活,是‘泥腿子’,晚上却是舞台上的‘台柱子’。去年镇里组织比赛,我们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除了群众自发组织外,下涯镇也经常开展文化活动。“今年‘三•八’妇女节期间,我们镇里组织指导春秋村、之江村开展庆‘三•八’文艺活动,我们还在全镇范围内遴选参赛对象参加市级少儿讲故事比赛和老年人乒乓球比赛等活动,这些活动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广泛参与。”

下涯镇文化站站长告诉我们,他在镇里从事文化工作很长时间了,他切身体会到农村文化生活的巨变。“以前农村还比较穷,求他们参加文艺活动他们都不愿意。现在生活好了,反过来他们主动要求上节目。”

(通讯员 郑益华 记者 周碧辉)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