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梅城镇:着力提高村监会履职水平
2012-05-31 21:09

村班子换届以来,梅城镇坚持从“选、培、责”入手,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切实提高村监会成员履职能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从“选”字入手,做好“谁履职”文章。借村级组织换届之际,该镇严格设置村监会成员职数,科学设定担任村监会成员的基本条件,确保了成员的政治和能力素质。同时,规定村监会成员中必须包括党员代表、村民组长代表和村民代表,优先考虑熟悉财务管理和工程管理的村民加入到村监会,确保了成员的素质结构和业务能力。

二是从“培”字入手,做好“能履职”文章。村监会成立以来,该镇组织村监会主任开展集中培训5次,培训内容包括村级财务管理监督、“三资”管理、《建德市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细则(试行)》、《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等。同时,镇纪委还向村监会成员发放各类书籍100余册,以便成员平时自学、翻阅。这些举措切实提高了村监会成员的监督水平。

三是从“责”字入手,做好“善履职”文章。专门制定《梅城镇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考核办法》,从13个方面考核各村村监会工作情况。同时,该镇纪委还每季度定期下村督查各村村务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并要求村监会在做好日常监督的同时,积极处理村里各类纠纷和矛盾,当好村里的调解员、督查员和民情观察员。

通讯员 宋晓华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