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寿昌镇城乡区域统筹发展再上新台阶
2012-07-25 16:58

 

寿昌镇按照“十二五”时期浙江推进新型城市化的总体要求,积极探索一条促进城乡区域统筹发展的新机制。通过不断努力,寿昌镇统筹城乡经济社会成效明显,以城带乡能力大幅提升,城乡产业融合联动,基本公共服务和生态文明建设均有序推进。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专门工作小组。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城乡区域统筹工作,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狠抓落实,密切配合,分工明确,及时制定方案、落实措施,认真做好项目的组织实施,积极主动开展工作,确保年度计划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加强与周边地区的工作协调与对接,科学实施规划。今年寿昌镇城乡区域统筹项目达20多个,涉及新城建设、农田水利、村庄整治、教育设施提升、饮用水工程等,且每个项目都安排分管领导主持实施,这一举措有效地推进了城乡区域统筹工作开展。

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城乡协调发展水平。截至目前,各村重点建设项目分别组织实施,项目总投资达到2600万元,其中全部完成项目约40%。为实现“水质优等、管网优质、覆盖全面”的目标,会同杭州城投集团水业公司,编制寿昌镇供水规划,制定分类供水、分布实施方案。今年组织实施余洪、三岩等八个村的饮用水工程,总投资约1404万元。同时,大力发展循环农业,推广节约型农业生产技术。新增“猪—沼—电—菜”等循环农业模式应用面积达3000余亩,实施测土配方施肥1.6万亩次,推广植保统防统治面积4100亩。

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抓好社会管理和创新,投入200余万元建立“数字城管”管理系统,提升城管水平和效率。深入实施文化信息共享资源,实现农家书屋全覆盖,农村电影放映,村村建有村邮站等一系列惠民工程,着力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以“联乡结村”活动为契机,加快中心镇发展。2012年寿昌镇深化“联乡结村”活动,计划实施“联乡结村”项目15个,其中基础设施类7个、生态建设类1个、社会民生类4个、科教文卫类3个,总投资3340万元。目前,有4个项目已基本完工,9个项目正在开展,2个项目已在做预算报批,共完成总投资的60%左右。与此同时,将各项目进行细化、分解,加强帮扶集团与镇村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形成合力,努力使“联乡结村”共建活动取得更大成效,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以项目为抓手,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交通、区位优势,优化产业布局,坚持“加快建设和加强管理并举”的思路,落实项目任务,做大做强中心镇、中心村、精品村项目建设,促进中心镇(村)的集聚发展,提高老百姓生活品质。(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