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航头中心小学开展暑期免费兴趣班培训
2012-08-02 20:24

 

背景

这个暑假,航头中心小学的学生们沉浸在了玩乐的海洋,游泳、书法、绘画、电脑等各项兴趣班吸引了近300名学生参与,学生们在玩乐中享受着暑假时光的欢愉。

据了解,航头中心小学作为浙江省首批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基地之一,在暑假期间,依托学校现有资源,通过开展兴趣培训班模式,采用免费培训的方式,吸引学校周边的学生们前来参加兴趣班培训,此次培训活动从7月20日起,将一直持续到8月20日,实行每周2、4、6上午8点——10点半的开课方式,兴趣培训涉及游泳、书法、篮球等12个项目。与此同时,为了规范兴趣班管理,确保培训质量,实现让孩子们能在玩中学、学中乐的目的,学校还发动了本校有专业特长的教师和大学生来为孩子们免费上课。

航头中心小学李康其校长告诉记者,现今,众多农村孩子的父母都时刻忙于工作,一到暑假,农村孩子在身心上都得到了放空,由此在孩子的监管上就会出现真空,小学阶段的孩子在心智上尚未成熟,在对外界事物的判断能力上也不够明确,因而在缺乏监管和引导下的自由玩闹,极易导致孩子误入歧途,“因此,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免费兴趣项目的开展,吸引学校周边的学生们参与其中,从而来弥补孩子们童年的缺失,绽放属于学生的阳光。”

调查

广大家长的看法:

新安江城区戴女士:

我支持这个培训班的开展。一方面,这个培训班对那些假期空余时间多的孩子进行很好的约束;另一方面,又可以给真正想发展自己特长的孩子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所以如果身边有这样的一个培训班,我会让孩子去学习,他本身就对画画有浓厚的兴趣。虽然为了下学期的学习,我给孩子报了数学班,不过,我还是觉得适当的兴趣学习更能提高自己能力。

新安江城区王先生:

我当然支持这个培训班。兴趣班可以让人学到东西,对孩子有益,同时又是免费的,对那些经济上负担不起,但又对某方面有兴趣的孩子来说,无疑是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如果身边有这种兴趣班,肯定会让他去学的,事实上,我孩子暑假就在学习钢琴。对于这些兴趣活动,我肯定不去干涉,我不认为它会影响文化课的学习。

新安江城区王女士:

就是这几天,我让我的孩子在少年宫报名学习游泳。所以我非常支持这个培训班的开展。毕竟小孩子难得放个暑假,好不容易从平时的课业中脱离出来,应该多参加些兴趣活动,这样才可以全面发展。当然,因为是免费授课,自己对于教师教育方面的能力或多或少会有些顾略,所以在授课之前会先看看老师,如果自己觉得没问题,那就放心了。

更楼街道徐女士:

“乡村学校少年宫”这个培训班可以让孩子有地方免费拓展兴趣特长,当然支持了,比让孩子整天待在家里玩电脑、看电视强太多了。所以我肯定会让孩子到这样的一个兴趣班里去的。暑假里学习学习可以收收心,不然一个暑假把人玩的懒散了,以至于会影响到下一学期正式课堂文化课的学习。

更楼街道付先生:

“乡村学校少年宫”有利于促进乡村孩子的兴趣发展,所以自己十分支持这个培训班的开展。我女儿是想学拉丁舞的,但是自己这边周围没有类似少年宫的地方,只能作罢,所以我很期待那个“乡村学校少年宫”能早日增设到更楼这里来。在假期是培养兴趣特长的好机会,应该说,在假期中,兴趣的培养与保持,比文化课的巩固更重要。

热心网友的意见:

热心网友xiaomajia:这个培训班开展的非常好,一方面可以在假期里约束孩子,防止他们整天玩电脑游戏;另一方面,又可以让孩子充分利用假期,真正学到东西。暑假的真正目的不是要让孩子彻底的从平时的课业中脱离出来,而是让孩子在空余时间来培养健全的人格,树立独特的个性,所以,有必要进行适当的兴趣培养。

热心网友cvb_bvc:这个活动开展的很好,对那些家住乡村,课余兴趣不方便的孩子来说,无疑多了一个可以开展自主兴趣培养的平台。但是为何只有航头小学一所?其他小学为什么不开展呢?我觉得政府应该大力推行,将这样的一个活动基地拓展到市里的大部分乡镇中心学校。

热心网友jshfjlf1010:免费的好啊。中小学的义务教育已经实现,那么中小学兴趣班的义务培养也应该逐步跟进。学业和兴趣是塑造孩子的两个方面,理应达成一致性。这样既可以减轻家庭负担,更重要的是让更多的孩子有培养兴趣爱好的机会。

热心网友爱山的人:全市的小学都应该向航头中心小学看齐。尽管小学的学业教育必不可少,但是我认为兴趣培养在小学教育阶段更为重要。

教育局:

乡村学校少年宫有效地推动了农村少年儿童的思想道德建设,丰富了他们的课外生活。利用节假日的时间,“少年宫”帮助乡村解决文化匮乏的问题,为广大乡村儿童打造培养兴趣爱好、拓展能力素质、陶冶道德情操的课外乐园,促进他们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总的来说,这是一项对农村教育有着长足影响的举措,对农村儿童的成长,有其重要意义。

链接

乡村学校少年宫:是指依托乡镇中心学校现有场地、教室和设施,并在上级资金支持下,进行修缮并配备必要的设备器材,依靠教师和志愿者进行管理,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组织开展普及性课外活动的公益性活动场所,面向乡镇学生免费开放,学生们可自愿选择参加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各式活动项目。它既是青少年的活动场所,也是推进素质教育的载体和阵地,它的建成极大地满足了农村未成年人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为农村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记者 周碧辉 实习生 戴维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