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航头初中努力为留守儿童创设阳光家园
2012-09-28 19:34

 

如何丰富留守儿童的学校生活,让这些“新世纪的孤儿”更好地成长起来?是航头初级中学全体教职工思考的问题。航头初级中学位于我市西部地区,辖区各村落条件差,很多学生的家长常年外出打工。这就造成了该校留守儿童特别多的状况。目前,该校留守儿童近两百名,他们每周寄宿于学校整整五天。

为此,航头初级中学特别研究了“留守儿童爱心家园”的建设,如今“留守儿童爱心家园”已经初具规模,它集留守儿童的吃住、娱乐、生活等于一体。

学校心理教育工作站成立“谈心小屋”

鉴于留守儿童长时间缺少直接的父爱和母爱,学校对心理健康师资培养十分重视,花了很多心血。现有心理健康A证老师一名,心理健康B证老师三名;,心理健康C证的老师共有40多位,此外还有国家级心理咨询师一名。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不是心理健康教师一个人的事,是所有学校教育工作者的事。所以学校成立以心理健康教师为主,班主任教师为辅,其他教师为基础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战线,为留守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谈心小屋每天一小时对学生开放,学生和心理辅导老师面对面沟通、面对面交流,由此减轻了孩子们的诸多心理负担,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学校成立了留守儿童根雕工作室

劳技老师袁卫山带着这些想家的孩子,通过上山采集树根、认识树种、清理根材观察构思、雕刻上光和收集有关根雕资料等一系列活动,不但能够丰富学生的活动内容,扩大学生的活动范围和知识面,让学生贴近自然、了解自然,增加劳动体验,提高劳动技能和体能,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意志品质,而且还能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想象能力、审美能力、创造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

学校开辟出一块“阳光菜园”

老师们带领留守学生们一齐上阵,种西红柿,种豆角,种黄瓜。劳动过程中,孩子们兴致勃勃,神情专注,或平地,或浇水,或播种;其间或商讨或互助干得意犹未尽。检石块,浇水,施肥,搭菜架,除草,捉虫,种下的是绿色,散播的是希望。阳光菜园真正成了留守学生爱的家园。

航头初级中学“留守儿童爱心家园”的建设,得到了领导们的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关怀。今后,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加强“留守儿童爱心家园”的建设与发展,

将在现有条件的基础上,将生活、住宿、学习更为科学、开心地一体化。对留守儿童用爱去滋润,用心去呵护,用情去温暖,就能让他们走出心灵的荒漠,走进亲情的绿洲。让每一个留守儿童都能健康、快乐、阳光地成长。(通讯员 李文虹 陈蕾香)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