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洋溪街道将党建工作延伸到项目一线
2012-10-16 15:38

强化组织保障 推进项目建设

随着市委、市政府城市东扩、沿江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洋溪街道已逐步发展成为集拆迁安置、新城建设和新兴产业发展于一体的城乡结合型街道。针对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项目建设日益增多的实际,洋溪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把党建工作延伸到项目一线,坚持“围绕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以推进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党政班子领导为带头,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和组织保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延伸党建触角,推进项目建设

“一面面鲜红的党旗、一个个坚强的堡垒,成为推进项目建设的中坚力量”。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在重点项目中建立党的组织、加强党的领导工作,分别成立了科技工业园支部和农产品园区支部等项目党支部,确保党建工作在项目一线“落地生根”。在此基础上,建立征地拆迁、新城建设、重点工业项目、文化创意产业等项目工作组,将街村两级干部根据其工作性质、专业特长,分入各小组,街道班子成员各负责一块项目。同时,建立起项目进度定期通报、项目推进效能问责等机制,实行“一个项目、一个工作组、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确保项目推进。

活动开展以来,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明显增强,8月底,在全市率先完成砂石料码头吊机拆除工作,并率先开展住家船拆除工作,完成沿江企业污染调查摸底工作,拆除沿江旧房近1500平方米,粉刷农民房墙面积800平方米。安置房等重点项目也实现快速推进,目前,下塘安置房一期建设项目,建筑面积21035㎡,已完成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塘湾迁建地安置房一期建设项目,建筑面积16300㎡,已全面结顶,白章线道路、长途客运中心等重点项目也正有序推进中。

民情联系联调,营造和谐氛围

随着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等工作的深入推进,因拆迁、征地而引发的矛盾纠纷也日益显现。为切实提高解决问题的实效性,街道党工委建立完善了街、村(社区)两级民情联系联调制度。街道每月定期逐级召开民情分析会,分析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交流走访服务的情况,对于各组片能直接处理的一般性问题,要求在第一线、第一时间解决,对于一些不能立即解决的苗头性和反映突出的综合性问题,则提交至街道层面联系联调会。

同时,对各民情问题进行归类登记、综合分析,并按问题性质、管理权限分解至各线、各科室,实施项目化包干解决,对于重大民情民生问题则提交党政班子会及专题联席会议研究讨论解决。今年以来,街道协调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化解矛盾纠纷189件,调处信访积案51起,实现了没有因拆迁等工作阻碍和延缓重点项目的落户建设。

民情日记制度,融洽干群关系

为更好地实现干部群众的良性互动,街道党工委结合廉政教育、片组户联系、干部考核、帮扶结对、难题破解等方面,采取“五位一体”的方式实行机关干部“民情日记”制度。每位机关干部根据所联系的片组户名单,按照“四必访、三必知”(即征地拆迁户、信访户、生活困难户、困难党员户必访;所联系户的基本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必知)的要求,定期开展到组调研、入户走访、征求意见,并将民情走访服务内容记录到由街道统一印制的“民情日记”本上。

民情日记制度把党员干部推到了工作第一线,工作方式由以前的被动接待群众来访变为现在的主动下访,街道机关中“庸、懒、散”的现象减少了,村、社区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班子合力增强难、党员作用发挥难、村属支部活动开展难的“三难问题”也解决了。同时,通过走访联系服务也切实提高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解决基层矛盾问题的能力水平,干部素质得到了大提升。

(记者 蒋宁宾 通讯员 余美芳)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