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喜迎十八大:下梓村里幸福老年生活
2012-10-17 14:34

10月11日,凌晨4点,乾潭镇下梓村天还很暗,79岁的吴勇跃就悉悉索索地穿衣起床,准备走3、4里路,去山上自己放置的蜂箱里,挖点土蜂蜜。这是他自从2003年被诊断胃癌后,逐步养成的养生方法,“想开了,人活着就要开心”。

7点钟,吃下一大碗老伴下的面条后,作为下梓村老年协会秘书长的吴勇跃便骑上电瓶车,回头向记者交代:“你先转着,我去安仁买点荤菜,老家伙们中午都要到老年爱心食堂吃饭。”

和记者一样,等待吴勇跃买菜回来的还有老年爱心食堂的老人。几位老人懒懒的靠在沙发上,一边看电视,一边说说笑笑,另有三位老人玩着斗地主,“按照老规矩,这个时间点,老人都要出来活动了,要么看电视、打牌,搓几圈麻将,或者在老年图书室内看书,有的还在公园里锻炼身体”,一旁围观的老人介绍说,现在村里可供老年活动的场所还挺丰富的。

食堂的厨房内,刘正香老人正在洗菜,她是老年爱心食堂的“主厨”,管着全村221位老人的胃。“嘴都养刁了,喜欢吃自己种的绿色蔬菜,没办法,只好自己组织老人种了5亩稻田,2亩蔬菜,毕竟都是农民,老了也闲不住,现在谁一有空都会到田间地头转转。”

中午开饭了,老人们陆陆续续地挤到食堂,烧大肉、炖萝卜、煎蛋,烧莴笋,两块钱一份,贪酒的还可以买上一瓶啤酒,就着馒头和米饭,老人们美美的吃着。“我今年已经82岁了,如今政府政策好啊,像我每个月能领到150块钱,除了每天来这里吃吃中饭和晚饭,月底还能剩下30块钱,”韩金桔老人掰着手指向记者算账。

除了让老人们吃好,还要让老人们玩好,夜晚华灯初上,老人们三三两两穿行于年轻人中间,敲锣打鼓、唱歌跳舞,“现在年纪大了,跳不动,看着别人跳动,我也觉得幸福”。88岁的前任村老年协会会长陈关福笑着说道:“通过这些年的发展,我们开办了老年爱心食堂、孤寡老人全托中心、爱心‘洗衣房’、老年‘优惠理发点’等,只为让‘居家养老服务站’真真成为我村老年人共同的‘家’,让他们感受到老年人的幸福。”

(记者 周碧辉)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