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杨的黑板报
2012-12-17 14:32

一期黑板报,不过五六百字,不过事先打草稿的文字却有几千字,十几张A4方格子;看着只有四五块内容,不过却要花上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去收集。这面黑板报立在大洋镇杨桥村,出黑板报的人叫杨小柱,今年50岁,是大洋镇杨桥村村文化员,大伙管他叫老杨。

老杨学历不高,但写得一手好字,中规中矩的楷体,让人看着舒服;老杨平时喜欢读书看报,也喜欢摘抄些文字,偶尔还会写点心得感想。2011年底,他接过了村文化员的担子,从那时起,就开始谋划为村里出黑板报,想让村民通过这一平台了解到更多的信息。这一年,老杨把黑板报办起来了,也办好了。

每天,老杨会早早来到村图书室,阅读《浙江日报》、《农村信息报》、《今日建德》等报刊,摘抄与老百姓密切的新闻大事、农村信息、文体等大家喜闻乐见的信息,并认真加以筛选整理,抄在A4方格纸上。老杨的黑板报分很多版块,有时政要闻、财政快讯、村风文明、农经时讯、本期特刊等,村里财务信息、政务信息、村里大小事,他都没有落下。“这样的黑板报才能贴大伙的心。”老杨说。

翻开12月这一期的黑板报稿子,近20张A4方格子,收集—梳理—语句修改—定稿—上墙,一期黑板报至少要经历五道工序。其中每条信息的来源也不是直接了当摘抄。比如“农民朋友,明年单季稻要种什么品种?”这一信息里涵盖的内容包括了品种推荐、亩产最高在哪里、建德亩产最高是多少、这一品种建德哪里有卖等信息,就这一条看似非常简单的信息,却是老杨分别从四个不同的地方摘录的,其中不难看出杨小柱的用心。

“现在做事都讲究创新,出黑板报也不例外。”老杨说,比如最近大家都比较关注十八大,他就在内容里增加了十八大专题这一内容,他还想思考往后的黑板报能不能增加更多的内容,比如养生保健、天气等内容。

在老杨的认真之下,黑板报已经成了村里的“小灵通”,茶余饭后,村民们总要来看看黑板报,一方小小的黑板报,已经成为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记者 陈晓波)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