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镇溪口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开始参保
2012-12-25 19:32

近日,大同镇溪口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开始参保。由于人口数较多,而保险费用的收缴工作较为繁琐,因此,该村村两委高度重视保险费用的收缴工作,多次召开班子例会研究探讨如何高效准确地收缴费用,村干部群策群力,提出以下妙招巧收医保。

红纸黑字,张贴宣传

现在的溪口村由原先的溪口村与琴山村合并而成,自然村多达20余个,地域面积广,宣传难度大。按照以往的做法,村委会用电脑打印20余张通知,贴到每个自然村的公告点。今年,该村村两委觉得以A4纸打印的通知效果不理想,且容易被村民当成广告而错过阅读。于是,村两委邀请了村里书法较好的老干部,在红纸上用毛笔书写医保收缴的通知,再张贴到各自然村。颜色鲜艳的红色纸张,加上黑色大号的字体,十分引人注目,适合村民阅读,达到了理想的宣传效果。

轮流值班,定点收费

针对溪口村地域面积广的问题,村两委将村地域进行分区分块,然后再把收缴任务分配给村两委的干部和大学生村官,明确责任,理顺关系,协同配合,由村干部上门进行收缴。

据介绍,根据以往的经验,在村干部上门收缴费用的时候,经常碰到村民外出干农活的情况,影响了医保的收缴工作效率。如今,该村村两委在村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了一个固定收费窗口,每天安排村干部轮流值班收费。这样不仅提高了收缴费用的工作效率,而且提高了购买医保的自觉性,加强了村民们的医疗保险意识。

流动收费,贴心服务

对于常年在外务工的村民,村两委在各自然村都安排了村干部对这部分人进行宣传,要求他们抽出时间回村进行缴费,或者告之其亲友代为缴费。这些村民只需要就近交给区块的收费负责人就可以了,不必亲自到便民服务中心缴纳。而对于行动不便的村民,村两委则会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收缴费用。此举大大方便了在外务工和行动不便的村民,提高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参保率。

据介绍,近年来,溪口村村民的医疗卫生意识与村民参保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进一步普及,今年的参保覆盖率有望达到100%。

(记者 蒋宁宾 通讯员 陈剑宏)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