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寿昌镇石泉村:如果没有再往前走一点
2012-12-31 16:14

如果没有再往前走一点,没有再多寻找一下,那寿昌镇石泉村的方根姣老人应该是回不来了。

一大早,二十几个村民分几支队伍,向大山挺进。这几天的天气很冷,即使大量活动,仍然冷的受不了,但大家不惧严寒,在山上拼命搜索,不放过一个角落。他们在找人,找一个患有严重精神病的老人,并且已经走失五天了。

方根姣老人今年70岁,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经残疾评定为一级残疾,与儿子媳妇共同生活,居住的房屋在大山脚下,且没有围墙,虽然老人精神疾病非常严重,经常乘人不备时溜出家门,但子女们仍然舍不得将老人锁起来。在家人忙碌不注意的时候,老人会跑出家门往山上爬,每年都要劳师动众的去找回来。这次老人又乘大家不备跑到大山上去了,老人的子女和亲友们极力寻找,几天来一直找不到,眼看天气越来越冷,时间拖的越来越久,迫不得已,向村里求助,主任叶祝成书记叶建明得知情况后,积极组织两委成员和村民们扩大搜索范围,从早上八点多开始上山找人,一直找到中午十一点多,一路上未发现一丝一毫的线索,眼看翻过岗要出石泉村的地界范围,对能够找到老人的希望越来越渺茫,大家渐渐失去了信心,但仍然坚持寻找。

村委叶正茂和党员李长富在下山的路上选择了与大部队不同的路,选择了比较少走的小路,希望再碰碰运气,在这荒无人烟的大山上,野猪出没,路上就看到好几个野猪窝,对于老人能够安然无恙大家已经不抱希望了,正当他们准备不再往前走时,似乎有个声音召唤他们往前再找找,突然,在毫无心理准备的前提下,叶正茂似乎瞥见一个会动的东西在前方,但看不清,顿时心里害怕起来,赶紧喊来李长富看看到底是什么,这个时候这个会动的东西抬起了头,竟然是大家拼命寻找的老人方根姣,这个时候的老人浑身湿透,一只脚没有鞋子且整个脚已经浮肿,双手已无一丝血气,唯一庆幸的是老人还未昏迷,还能说话,老人山上时未带任何物品,天气如此寒冷,而且连日降雨,老人能活着不失为一个奇迹,并且老人所在的位置山非常陡,年轻人都难以行走,无法想象老人是怎么到达这个位置的。

下山时,叶正茂背着老人,在有些陡的路段,根本就无法正常行走,等走到比较缓坡的地段,已经气喘如牛,自己行走都觉得吃力,全身也被老人的衣服弄的湿透。后来,听说这次上山参加搜寻老人的人纷纷回家贴伤筋膏药,脚走路都难受。

如果没有大家放下各自手中的活来帮忙寻找走失老人,如果没有再多找一下,如果没有多仔细一点,我们将失去一个鲜活的生命,虽然她有残缺,虽然她有时候让人头疼。没有轰轰烈烈,没有丰功伟业,没有掌声雷动,但村两委们、党员们和朴素的村民们用自己的行动谱写了他们的感动,他们的先锋事迹,他们的无私奉献。

(通讯员 钱林君)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