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航头镇 “六心”化解矛盾纠纷
2013-01-29 17:13

航头镇是我市传统的农业大镇。近年来,随着现代农业的兴起和工业经济的不断提升,促进农村和谐稳定成了紧迫的课题。在化解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工作中,该镇形成了“精心组织,优化资源;耐心走访,全面排查;细心分析,科学研判;静心处置,区别对待;公心调处,定期回访;诚心化解,力促和谐”的“六心”工作法:该镇建立了群众普遍关注、普遍需求、普遍欢迎的自治服务团队,如平安巡逻、矛盾纠纷化解、草莓种植、美化环境、文体活动等服务团队。注重发挥村“和事佬协会”、“老年协会”、退休干部、退休教师的作用,真正使村里的热心人在群防群治、化解矛盾中为群众热心服务。

该镇注重发挥村综治协管员、维稳信息员、平安宣传员的作用,村级综治调解干部利用日常工作收集社情民意,掌握不稳定群体信息。注重发挥网格长、村民小组长作用,实行以“村居、家庭、个人”为重点要素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排查,力求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稳控措施落实在第一线。

镇、村分别利用周一的综治工作例会,对辖区内的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进行分析,对事件可能涉及的人数和稳控调处的紧急程度进行研判。同时,紧紧抓住重点时期、敏感时期的稳控排查,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

根据纠纷排查的结果及研判分析的紧急程度、发展态势以及已发生但未激化、能在当地解决的纠纷等实际情况,组织相应的人员具体找准症结点、找准平衡点、找准切入点,区别对待,科学处置,做到有调查分析、有预案措施、有解决方法。

对辖区发生的任何一件群体性不稳定因素、重大矛盾纠纷及日常民间纠纷,镇村综调解人员始终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公心调处,不偏不倚,确保调处结果经得起群众考验,经得起时间考验。镇党委政府通过督导、督办、考核、回访等制度,及时了解各村对调解工作的意见以及调解后的群众反响情况,及时总结经验教训。特别是对一些信访问题,镇纪委督查室及时对信访问题的处理情况进行跟踪回访,有效预防次生矛盾的发生。

在化解矛盾纠纷过程中,各级调解人员总是站在当事人的立场上去帮助当事人考虑问题、分析问题,在调解中拉近双方当事人的心,找准时机,在双方心平气和中有理有据有节地解决问题。

自2010年该镇开展“六心”工作法以来,镇村两级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086起,化解信访积案6起,全镇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通讯员 林上春)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