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慈岩镇烹制“文化大餐”村民过上“文化年”
2013-02-18 21:17

蛇年新春佳节期间,大慈岩镇以“贴近百姓,文化惠民”为主题,推出了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和服务,着力营造欢乐祥和、文明和谐的节庆文化氛围,让广大群众在春节期间共享文化建设成果。

一是送展送福精彩纷呈。在上吴方村“春联暖人心,送福到万家”活动道邀请了老干部局到村里送对联,书法爱好者现场挥毫泼墨,400余副春联和620多幅福字被村民“领回家”;新叶村村两委则自行组织了“红红火火过大年”迎新春送祝福活动,村书记叶建良为村民写了整整7天的春联,被村民称为“对联书记”;李村村则举办“迎新年・摄影作品展”,所有摄影作品取景于李村、上吴方、新叶村,一幅幅个性鲜明,风格独特,给村民带来全新的视觉体验。

二是传统戏曲惠民工程温暖人心。除了平日里的“送戏下乡”活动,春节期间自行组织开展民间戏曲演出12场次,“送戏下乡”活动不仅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同时也活跃了农村的文艺舞台,满足农民朋友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的需求。节日期间,镇文化站农耕文化展示馆、李村民族文化展览馆以及新叶土曲酒展示馆全面开放,新叶乡村记忆示范基地基本完成布展内容,各行政村文体中心、村文化室、农家书屋在春节期间也全天候免费开放。

三是草根文艺活动彰显地方特色。节日里,各村组织开展小型分散、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如文艺演出、春节联欢活动、文艺茶话会等。新叶昆曲坐唱班在节日时间做相应的排练和队伍调整,双泉村的“乡村大舞台”正式投入使用,除了“双泉印象”品牌节目外,村里新组建的腰鼓队利用春节假期排练舞蹈。另外,上吴方村、汪山村也相继举行祭祖活动,到了正月十五,大慈岩村的板凳龙,檀村村和李村的龙灯会配上猜灯谜、“文艺巡游”等活动将再掀春节文化活动高潮。

按照大慈岩镇地方传统,在热热闹闹的元宵过后,李村的“二月二”抬阁,新叶村的“三月三”农耕文化节为蛇年春节文化活动精彩收官。

(通讯员 陈芳)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