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慈岩镇全域推进垃圾分类, 扮“靓”城镇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2020-06-10 18:09

“妈妈,你垃圾分类分错了,用过的纸巾不是可回收物,它是不可以回收的,那种写字的纸才是可以回收的。”大慈岩镇檀村汪炜洁小朋友跟妈妈讲,最近幼儿园老师教了很多关于垃圾分类的知识,很多小朋友都自觉做起了家里垃圾分类监督员。

今年来,大慈岩镇幼儿园设计了很多关于垃圾分类的小游戏,如和孩子们开展环保大富翁互动小游戏,教孩子们制作可再生纸,让小朋友们玩耍的过程中就学到了垃圾分类的知识,“我只知道纸是可回收的,就以为餐巾纸也可以回收,自己在这方面不如我家娃娃懂,反而是跟他学了不少”,汪炜洁妈妈笑着说。

自全市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召开以后,大慈岩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加强宣传氛围营造,一方面利用大慈岩镇“赤脚讲师”宣讲团、杭州市滴水公益等社会组织,发起了针对青少年和老年人的垃圾分类宣讲课程,共计500余人次参加。另一方面以乡村善治为抓手,结合我镇“新时代·邻里睦”建设,开展“新时代·邻里讲堂”宣讲20余次,“新时代·邻里志愿者”志愿者活动100余人次,“新时代·邻里之星”评选“垃圾分类”之星72人,通过一系列活动培养垃圾分类守桶人,积极引导和监督村民定时定点准确投放,努力做到应分尽分、应收尽收。使村民从“要我分”向“我要分”的观念转变。

加强基础设施投入,投入40余万元,采购最新标识两分类垃圾桶6000余只,由联村干部和村两委分片上门边宣传边发放,目前已全部发放到位;投入20余万元,对现有垃圾房进行整合并提升改造作为集置点使用,宣传标语上墙,规范设置标识标牌,分类桶按规定摆放整齐;投入30余万元,在上吴方、陈店两村打造两处垃圾分类展陈馆,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中,建成后将作为村民和驻镇单位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场所。

加强分类队伍建设,各村设置垃圾分类概况牌,明确村级负责人、督导员、志愿者、收集员,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明确垃圾分类的投放、收集、运输、处置体系。即志愿者上门宣传指导,农户按“二分法”进行分类,收集员上门收集,督导员现场检查并进行二次分拣,最后进入各村集置点分渠道处置。下一步镇分类办将联合督导员、志愿者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在宣传、指导和服务上下功夫,做好垃圾源头减量工作。

接下来,大慈岩镇将继续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让小镇“净”下来,让环境“靓”起来,进一步夯实大慈岩镇美丽城镇创建的基础底色。

(通讯员 徐向东 韩冰)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