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更楼街道骆村村:瞧,它是如何实现“蝶变”
2020-08-04 14:11

曾经的骆村村垃圾不能按时清运,农户门前屋后沟渠不畅,臭水横流,滋生蚊蝇;鸡鸭放养,臭气冲天,各种建筑垃圾、生活垃圾乱堆乱放,还被评为软弱涣散村。农户虽然富起来了,房子新起来了,但是周边环境却“脏乱差”。

现在的骆村村,道路宽敞洁净,门前屋后水沟畅通,新村里一栋栋新房整整齐齐,乱堆放整治 后都围上了花坛,石岭溪的一湾清水穿村而过,溪边青草依依。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幅秀美乡村的山水田园画卷!

它是如何实现“蝶变”呢?

一是抓“人”。骆村村两委认为,必须由党员干部牵头,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才能推进这项工作。面对村容村貌“脏乱差”的情况,召集全村党员召开大会成立了“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在前期美丽乡村达标村建设的基础之上,实行一对一点位无死角整改。垃圾分类全方位宣传,效果显著。

二是抓“钱”。骆村村采取了“上面拨一点、街道出一点、村里奖一点”的“三个一”方法来推进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工作。严格把控误工工资的支出与使用,结合项目建设使用好商机拨付资金,同时通过积极开展整治积极争取街道以奖代补资金。积极采取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日用品发动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三是抓“干”。设立一名专职卫生监督员负责村里的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工作,同时聘用3名卫生保洁员和2名垃圾分类收集员负责全村的卫生与垃圾分类工作。为监督好保洁员和收集员的工作骆村村将其工资的20%作为考核,按照工作情况在年底予以分发,同时还设立奖金,以此激励工作积极性。

四是抓“管”。农村人居环境是一项长期且艰难的工作,为确保村里人居环境、垃圾分类长期有人管、天天有成效,村里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即“监督、评议、评比”三机制。全体村民公开监督资金使用;村民对保洁员实行评议制,年终在绩效考核时,做得好的给予奖励,做得差的给予开除;常态化开展评比活动,既让农户有参与感、获得感,又有荣誉感,营造好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瞧,原来它是这么蝶变的!(通讯员  郑祎)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