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设美丽城镇从学会垃圾分类做起
2020-08-04 15:39


前几天,大慈岩镇檀村村网格管理员胡卫华和同伴一起挨家挨户检查垃圾桶,一边检查一边记录村民垃圾分类情况,遇到没有按照要求进行垃圾分类的农户还要进行细致的讲解。


随着美丽城镇建设的深入推进,垃圾分类作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载体受到大慈岩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村民们对于环境保护的意识也越来越强。“我们有智慧垃圾分类系统,可以从后台看到村民扔垃圾都是集中在什么时间段,还可以看到每种垃圾的重量,不同的垃圾重量配备不同数量的垃圾桶,现在都是根据大家的习惯定时定点上门收集,这样也方便我们帮助村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村民们产生的垃圾主要是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所以我们给每一家都发放了两分类垃圾桶,垃圾桶就摆在家门口也方便我们不定期现场走访检查。”胡卫华说。



“我们去劝导村民做好垃圾分类,首先要自己弄清楚垃圾该如何分类。现在什么垃圾该怎么分类只要有村民问我,我可以说张口就来。”檀村村垃圾分类小组长汪雯说。汪雯不仅仅将自己家的垃圾分类好,热心肠的她还会教会了左邻右舍,当大家遇到不知道如何分类的垃圾第一个想法就是问汪雯。



“垃圾分类做得好,分门别类要牢记;残羹剩饭瓜果皮,菜叶内脏绿筒进;玻璃金属可乐瓶,纸盒塑料蓝筒进;电池药品杀虫剂,日化用品红筒进;尿片瓷片香烟蒂,快餐用品黄筒进;红黄蓝绿要分清,文明行为多给力,品质生活节节高,子孙后代感谢您。”这是大慈岩镇幼儿园小朋友们都会背诵的顺口溜,许多小朋友在学校学习了如何垃圾分类,回家主动当起了垃圾分类“小监督员”。檀村村民方建洪笑着说,“现在在家里不进行垃圾分类也不行了呀,小朋友现在看的很牢,所有垃圾都要在小朋友的监督下分类好才可以丢掉。”


截至目前,大慈岩镇实现垃圾分类覆盖率100%、村民知晓率100%、分类合格率90%,村民们的垃圾分类意识逐渐从“不愿分”到“被动分”再到“主动分”转变。建设美丽城镇需要全镇人民共同参与,只要将“垃圾分类”等身边小事做好就是参与美丽城镇建设,就能让大慈岩镇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通讯员 徐向东)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