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慈岩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慈岩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叶农家乐 忙着备年货
2014-01-23 10:06

 

 

随着年关越来越近,新叶村的农家乐都在开始准备着年货,不仅数量多,而且花色、品种也多,他们说,每年过年都会有城里人来新叶村体验乡村过年的感觉,所以他们要提早做好准备。

玉华农家是最早开办的农家乐,主人叶师傅此时正忙着晒酱肉,他说,这些酱肉和咸肉都是城里人爱吃的,每年都要晒很多,等到春天笋出来的时候,咸肉烧笋是城里人必点的菜。每年过年他家里都会有游客,前两年,还来过一个瑞典的研究生,在他家住了很多天。这个中国名叫“史文”的瑞典留学生,是在北京读研究生的,2012年春节她来这里过了一个春节后,2013年又来了。她来这里不光品尝当地的菜肴,而且还和村民一起去庙里烧香、祭拜祖宗,凡是当地人做的她都尝试,她说这是体验乡村习俗。

在稻丰人家,女主人王大姐正在做豆腐,她的丈夫则忙着晾晒腌制好的酱肉、酱鸡、酱鸭。王大姐说,豆腐平时经常做,因为客人们不仅喜欢吃豆腐,还喜欢喝豆浆,有的还喜欢吃豆腐渣。自己做豆腐比较放心,而且也很方便。在旅游旺季的时候,差不多每隔一天就要做一次豆腐。现在他们也要做很多豆腐,有些客人碰上了正在做豆腐,都会直接要刚做好的豆腐凉拌,那样味道更加鲜。她说,我们农家乐现在在外面还是有些名气的,不仅旺季的时候游客多,过年也是农家乐的一个特色。

同样很有名气的,还有西山人家。主人叶穆阳今天也都在家里帮着妻子一起准备年货,做好的腌肉早早挂了出去,虽然今天太阳不大,还是需要晾在外面。她的妻子李大姐则要忙着做豆腐,她做的豆腐和人家的不一样,是盐卤豆腐。盐卤口感比较筋道,特别适合炖煲。很多城里客人都喜欢吃,因为城里的豆腐绝大部分都是石膏豆腐,客人们想品尝农村里别样的味道。做好了豆腐,李大姐又要忙着做发糕,新叶的发糕是用米粉做的,雪白的发糕很好吃。他们家每年都要做很多,有时候还会在上面点缀上红枣、莲子等配料。李大姐说,她家的发糕已经在客人中间很有口碑了,许多客人吃完后都还要带走,所以她家经常做发糕。客人带回去也很方便,只要在家一蒸或是微波炉一热即可吃用。而且,冬天发糕可以在家放很多天,比年糕还方便。

他们说,我们年货的品种有很多,这段时间都在不断地做,都要储备一些给来过年的客人品尝。过年时候还要准备些休闲食品,如冻米糖、地瓜干,客人们来这里就是享受乡村独有的热闹、悠闲的节日气氛。我们要让他们满意,才会吸引到更多的客人。(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