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慈岩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慈岩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筑巢引凤”引发农业新变革
2015-02-12 12:18

——大慈岩镇吴山村农业见闻

吴山村座落在大慈岩镇西南部,由大塘里、吴山边、方坞里三个自然村组合而成,是大慈岩镇唯一的纯山区村,全村水田面积776亩,农户297户,1056人,2014年人均收入为11131元,低于全镇11488的平均水平。该村自然资源有限,水田面积和山林面积都不大,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就是这样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小村,眼下却酝酿着一场农业的新变革……

针对吴山村的农业现状,村两委一班人清醒地认识到,要想吴山村的农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唯一的途经是必须引进农业企业来进行综合开发,对全村的农业资源进行全方位的整合,利用吴山村优良的环境与地理条件来打造一个生态农业精品园区。为此,村两委发挥全体人员的作用,利用各自人脉广泛宣传,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吴山村的“山、水、草、木”终于被飞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老总王波相中,经过几番商谈,双方初步达成了农业综合开发的意向,由此一场农业的新变革在吴山这个小小的山村悄然兴起……

要想搞好农业,必须完全突破传统农业的思维框架,用全新的现代农业理念和先进的现代农业科学技术来经营和发展农业。为此,飞凤农业老总王波可没有省心,村两委班子也没有省心,镇农技站和市农业局的农业技术人员也没有省心,王波为此“东奔西走”上至省农业厅、省农科院要项目要技术,下至农业兄弟企业学经验找破解,远至广东、安徽,近至衢州、金华,一年半下来光车子行程就达8万多公里;而村两委也不含糊,光2013年年初,仅仅利用了二个月不到的时间就从全村农户手中流转了耕地300余亩,目前全村百分之九十的耕地已进行了流转,全部由“飞凤公司”来经营,而村里的大部分劳力也成了“飞凤公司”的职工;此外,市、镇两级的农技人员也为此忙得不亦乐乎,他们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和与省内外农业专家的人脉关系,为飞凤农业献计献策提供当今最前沿的农业先进技术和优良品种,2014年飞凤农业就实施了三项农业新技术,5个农作物新品种,并都取得了喜人的成果,其中旱粮“三茬五收”技术为全省的旱粮生产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眼下,“飞凤”通过村两委、公司本身及有关科技人员的共同“筑巢”行动,已在吴山这个秀丽的小山村安下了“窝”。目前“飞凤公司”已流转耕地面积460亩,流转山林500亩,新建旱粮基地300亩,油茶基地150亩,并计划2015年新建烘干房一座,钢架大棚33350m2(其中连幢大棚10000平方米)、建设湖羊养殖区3000m2,养存栏数达到1000只,莲田养鱼示范基地20000m2、渠系改造3000米、新建田间机耕道路2公里,恢复荒芜多年的耕地60亩,新建喷滴灌等配套设施,计划投资120万元,于2015年底全部完工。届时一个集农业生产、科研、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生态型农业精品园区将会呈现在人们眼前。

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有国家对农业支持的好政策,有所在村村两委的全力支持,有爱岗敬业的农业科技人员的热心帮助,“飞凤”这只农业的“金凤凰”一定能伸展出她美丽的翅膀飞得更高更远……(通讯员 邵根清)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