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慈岩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慈岩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场暴雨 路塌了 田淹了 岳家自然村村民很受伤
2016-06-03 14:52

6月2日,暴雨终于停了一会儿,岳家自然村的村民们却犯了难,因为在这次强降雨中,村里受灾严重。

村民外出的必经之路塌方严重

岳家自然村位于大慈岩镇,是李村村的自然村,因为处在玉华山后,交通很不便利,直到2006年,村民们才盼来了通到村里的公路,尽管从新叶村绕进去还要6公里,尽管山路弯弯曲曲,依山而建,但这已经是该村连接外面世界的唯一通道了。

记者了解到村里受灾情况后前往现场,一路上山体滑坡有大大小小十余处,其中比较严重的有四处,在距离岳家村一公里左右的地方,有连续两处严重塌方。因为雨水大,造成大量泥土和石头被冲刷,路基被掏空,水泥路面出现断裂下沉,公路的护栏就像被绳子拴着一般,挂在空中,看着十分危险。其中最严重的一处路面宽度已经仅剩下一米左右,村干部和村民们在路面上围起了一些石头,提醒过往的行人注意安全。

“车子已经无法通行,就算是摩托车和电动车也要小心地推着过去。”村民李小水满脸焦虑地说。

蔬菜受淹 种植大户这一年白忙活了

在村民们的带领下,记者穿过隧道步行走到村里。往常如世外桃源版的村落在暴雨和洪水洗礼后满目疮痍。

“因为上游有个九里坑水库,雨水大,水库就满了,就从溢洪道上涌出来,当时路面和路边的田地都被淹了。”李小水说。记者一路走去,田里到处是洪水过后留下的泥沙和石头,芋艿、四季豆、番薯等作物已经被水冲得奄奄一息。据了解,在这次暴雨天气中,村里总共受灾的农田有100多亩,受灾最为严重的是种植大户陈志宏,他的近四十亩茄子、番茄、辣椒和二十亩左右的生姜被水淹了之后,几乎绝收,损失在四万元左右。

水已经退了,然而在村子里依然能看到洪水留下的痕迹,“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水,水最高的时候,村里会计室都有60公分的水。”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谈起这次大水,村民们仍然心有余悸。在短暂的雨停之后,村民们及时清理了村中道路上的石块和泥土,并且对一些有隐患的地方做了加固。

村民们的愿望:路能早点通

万幸的是,因为镇村两级提前安置了部分房屋存在安全隐患的村民,这次暴雨天气中并没有人员伤亡,除了一处老房倒塌外,村民的人身安全并没有受到威胁。

“人没事就好,就是希望路能早点通。”这是记者从村民口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据了解,目前岳家自然村总共有100户左右,300余人口,村里不少年轻人外出打工,留下的老人、留守儿童和务农的也仅有100人左右。尽快恢复生产、打通出村的道路成了村里人共同的愿望。

记者随后采访了乡镇负责人,他表示镇里已经了解到相关情况,并且时刻关注着该村的情况。镇里分管领导也会去现场,目前只能尽力做好安全防范措施,等到天气好转后会尽快帮助村民修好公路,至于受灾的蔬菜,会安排农业部门指导补种,也会通过其他方法帮助村民挽回一些损失。(记者 李晓聪)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