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慈岩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慈岩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共助清洁乡村、共享善治乡村,大慈岩镇宣传垃圾分类有妙招
2020-03-28 11:07

“垃圾分一分,环保又集约;垃圾清一清,生活更宜居......”叶肃仙是大慈岩镇宣传文化员,也是大慈岩镇“新时代·邻里志愿者”,每天清晨,她都会穿上红马甲行走在村子里,念着自个儿编的垃圾分类顺口溜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今年以来,大慈岩镇以乡村善治为抓手,结合我市“堂前燕”工程——大慈岩镇“赤脚讲师”基层理论宣讲活动,创新垃圾分类宣传方式,深入开展“垃圾分类、人人参与”活动。通过引导村民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科学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逐步形成文明意识,推进清洁乡村建设,实现乡村善治德治。 

“自从村里发了垃圾桶说要垃圾分类,积分还能换东西,可就是不知道怎么分,我又不识字。后来村里和志愿者们来教我们说绿色的代表什么、黄色的代表什么……”70多岁的鲁奶奶说,刚开始还会有一些垃圾混装,但有人教有人督,几次就知道了,“现在我自己都可以教别人了”。如今鲁奶奶的垃圾分类已经达到较高的准确率,还成了一名垃圾分类的新老师。 

“发放宣传折页”“基层宣讲农村垃圾分类”“编写三句半、顺口溜”......通过营造人人环保、家家参与的良好氛围,引导群众自觉养成分类投放处理的习惯,大慈岩镇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共出动车辆30余车次,发动志愿者300余人次,清洁田园面积300余亩,清理“白色污染”20余吨、原生垃圾及陈年垃圾30余吨、河道垃圾10余吨、清除卫生死角300余处。 

“示范带动,多形式宣传普及,保障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是我镇近期清洁乡村工作的重点。”大慈岩镇分管副镇长陈烈光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展垃圾分类培训、采取交叉检查的方式,让群众了解并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从源头上抓好清洁乡村工作,让我们的环境越来越美。” 

(通讯员 徐向东 沈恒阳) 

责任编辑: 纪婕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