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慈岩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慈岩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慈岩镇:三步走,当好垃圾分类“领头雁”
2020-09-21 16:26

为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品质,大慈岩镇的党员志愿者们凝聚红色力量,发挥“领头雁”作用,时刻行动在一线,带头倡导垃圾分类,用实际行动营造“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良好氛围。

勤宣讲,当好垃圾分类“宣传员”。自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大慈岩镇的党员志愿者们在得知这个消息后,积极响应号召,带头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并结合党员联系群众制度,逐户到所联系的村民家宣讲垃圾分类知识,“面对面”讲解垃圾分类的必要性、重要性、紧迫性,并“手把手”指导村民如何正确分类。截至目前,党员志愿者们共发放宣传册3000余份。不仅如此,上吴方村的党员志愿者更是结合垃圾分类知识自编了洋气又接地气的“三句半”、顺口溜,通过微信群、“乡村钉”进行趣味性宣传,深受村民们喜爱,极大提高了群众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勤巡查,当好垃圾分类“监督员”。“大爷,这个用过的纸巾应该放入其他垃圾桶,它不是可回收物,你放错了。”“阿姨,废旧电池属于有害垃圾,不能投进其他垃圾桶,下次别再放错了啊。”党员志愿者们分片开展上门巡查,打开垃圾桶盖,当起垃圾分类监督员,利用掌握的垃圾分类知识和技能,手把手指导村民如何将垃圾进行正确分类。

“垃圾分类刚开始确实难,村民们还是老观念,你就得多走多查,对那些分类意识淡薄的一定要现场指导并监督他们分对了再走,虽然有些人有抵触情绪,但是这样才能让他长记性。”里叶村书记笑着说。

勤走访,当好垃圾分类“服务员”。随着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深入,大慈岩镇的垃圾分类宣传推广都较为顺利,但也出现了新问题。新叶村的党员志愿者们在固定党员活动日走访村民过程中就注意到独居老人叶大爷,由于年纪大了,眼睛不太好,行动也不方便,对他来说垃圾分类确实存在一定困难,所以志愿者们就经常轮流上门帮叶大爷扔垃圾。事后,通过党员微信群,其他村的党员志愿者们主动请缨与村里的高龄老人、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结对,开展垃圾分类帮扶活动,通过上门“垃圾分类投放行动”,帮助他们顺利投放垃圾,为特殊群体解决了困难,也解决了垃圾分类中的堵点和难点。

头雁先飞,群雁齐追。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下一步,大慈岩镇将通过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在五水共治、小微水体整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开展主题党日、特色志愿服务等活动,用党建“红色”力量助力垃圾“绿色”发展,为垃圾分类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

(通讯员 徐向东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