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慈岩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慈岩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出实招、下功夫,大慈岩镇双泉村垃圾分类效果好
2020-12-22 16:29

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双泉村两委高度重视,成立以村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出实招,下大力气实行垃圾分类,探索从源头分类、分类运输到终端无害化处理的农村垃圾分类模式。如今,每天做好垃圾分类已经成为当地村民的生活习惯。

走进双泉村,村口立着一块垃圾分类信息公示牌,集置点、特殊垃圾堆放点、再生资源回收点等基础设施信息一目了然,村庄道路干净整洁,村民家家户户门口都摆放着两分桶,分类标识一目了然。

“我们用自编的三句半,通过顺口溜的形式开展宣传,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村书记诸葛小龙道,“为提高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积极性,我们通过'垃圾分类之星'评比,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兑换生活用品等方法,营造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此外,该村组织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60余人次,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发放宣传册,引导村民养成自觉分类的习惯。在暑假,组织30余名留守儿童开展了“垃圾分类、从小做起”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知识讲解、垃圾分类互动游戏等形式,用孩子们的小手拉起家长的大手,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村庄,扮靓美丽双泉”目标。在镇分类办的指导下,结合实际情况,村两委积极开展易腐垃圾源头减量行动,对易腐垃圾开展就近无害处理,一部分运至村里的资源化处理站处理成肥,一部分用于喂养鸡鸭,还填种植荷花。针对老少群体不易懂、难掌握的实际,村两委组织党员志愿者分片包户,通过手把手指导,让村民迅速掌握分类方法。

“垃圾分类开头难,现在都习惯了,每天早上一听见电瓶三轮车的大喇叭声,就出来扔垃圾。”在村口溜达的70岁村民诸葛大爷笑着说,“以前路两边全是废瓶子、烂纸壳,现在大变样了,出门心情都好了。”

垃圾分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一项工作,正是有了广大村民真正自觉自愿地参与其中,才有了双泉村如今的大变样。

(通讯员 徐向东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