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慈岩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慈岩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慈岩镇:民意直通车将“民呼我为”办到百姓家门口
2021-11-17 21:47

“莲子种下去,我们最犯愁的还是水。缺一条水渠,一条好的水渠。这样月岭水库的山泉水可以直接引入我们的莲子田里。”在大慈岩镇双泉村小泉自然村,农户蓝日旺对联村干部陈前说道。

蓝日旺所说的莲子,就是当地的特产——建德里叶白莲。它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以土壤富硒、山泉水灌溉得名。

陈前收到蓝日旺反映的情况后,马上汇报给镇里,大慈岩镇也立即行动,依托上级少数民族专项扶持资金,对小泉自然村原有的灌溉水渠进行修缮和提升,解决了莲农对莲子种植灌溉水源的需求。

“我们每天傍晚都会下村走一走,我主要负责走访一些莲子种植大户,听听意见,了解诉求,然后想办法帮助解决。”蓝日旺是陈前走访的第54个农户,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慈岩镇围绕“上门走访、联动下访、定期回访”的三访原则,开启了“走基层,找矛盾,解民忧”的民意直通车活动。通过“联村+业务线”条块结合,近百名镇村干部分成七支小分队,到老百姓家门口倾听诉求,帮助解决难题。

“一方面是要找矛盾,搜罗村里大小隐患,老百姓对政府的意见建议;但更重要的是解民忧、办实事,通过干部夜访、联村下访、清廉建德智慧管家留言等形式倾听百姓诉求,定期带着解决方案和答复回访,争取把为民服务的这些内容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大慈岩镇综合信息指挥室负责人表示,除了大走访以外,该镇还结合农村老百姓办事早的实际,设立“民意直通车早班长”、开通“民意直通车24小时热线”,并围绕“荷美小镇”游线设立5个“荷美党群驿站”,真正打通“民呼我为”的最后一公里。

乡村老师办起了四点半学校;司法干部和村里的党员“和事佬”一起来给邻里百姓解决纠纷;基层宣讲品牌“赤脚讲师”流动课堂深入到了堂前弄里、田间地头;老年食堂为独居老人、残疾人开通了外送服务;村民通过清廉建德智慧管家查看村务信息……一趟趟开到老百姓家门口的民意直通车,将老百姓的所求所盼回应得更有效率、更有温度。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党员干部的一次次走访拉近了干群关系,老百姓的一条条建议转化成了一个个送上门的回应,而这一项项送上门的服务举措,更是转化成了老百姓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和满意的点赞。

(通讯员 沈恒阳)

责任编辑: 付敏强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