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慈岩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慈岩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慈岩镇新叶村:智慧消防赋能文保工作
2022-06-10 09:14

文物安全是文物保护工作的生命线。近日,记者在大慈岩镇新叶村的消控室看到,值班人员正通过监控大屏实时查看一栋栋木质文保建筑的使用和管理动态。这间消控室就是整个古村落建筑消防安防系统的指挥“中枢”,除了这些监控设备,该村还安装了感烟火灾探测器和电流监测设备,它们就像一双双“眼睛”和“耳朵”,在各个点位上守护着文物的消防安全。

据悉,新叶村古民居大多修建于明清时期,为第七批国保级文物保护单位。整个村有200多栋明清建筑,国保建筑35处,省保建筑27处,普通历史建筑178处。在古村落的开发利用保护中,消防安全是重中之重。

近年来,市、镇持续加大文物保护力度,采用智能化火灾隐患防控手段,数字赋能消防安全,依托消控室终端监控设备,实现动态感知和精准防控。消控室24小时值班发挥“前哨”作用,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置险情、消除隐患。

(记者 别阳军)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