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2009年度各乡镇(街道)基层党建工作撷英:大同镇
2010-01-12 08:27

推行承诺销账制  不让承诺打水漂

大同镇探索完善对村干部竞选承诺的监督考核

以往村两委换届时,部分竞选人为赢得选票,作出各种承诺,拉拢人心,但当选后却无所作为,“讲一套,做一套,承诺的事情打水漂”,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针对这一突出问题,2008年大同镇党委、政府抓住村级组织换届契机,大力推行村干部承诺销账制,将对村干部竞选承诺的监督与考核,贯穿其三年任期,有力地促进了村干部少讲空话、多干实事。

其主要做法是:将每位村干部在竞选时作出的承诺书作为“账单”,明确“承诺事项、解决措施、目标要求、完成时限”等内容,要求每位村干部真心承诺、真正兑现,同时将承诺内容在村务公开栏或醒目位置公示,以便监督,完成一项核销一项。目前,全镇203名村干部所承诺的238件实事中,除46件尚在办理中外,其他192件已得到较好落实,销账率达到81%。近两年的实践证明,推行村干部承诺销账制,既有效防范了以往村干部竞选时的“空承诺、假承诺、乱承诺”现象,促进了公平竞争、阳光参选,也有效推动了承诺事项的落实,达到了端正选风、强化作风、优化乡风、促进发展的良好效果。该做法作为典型经验,还被编入《杭州市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指南》一书。

 

责任编辑: 余 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