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镇:改善环境又帮贫扶困 困难户当保洁员一举两得
2013-04-16 21:22

“当上了村里的保洁员,既有工资拿,还能为村里的环境卫生作贡献,真是一举两得啊!”近日,大同镇溪口村的黄师傅喜滋滋地告诉记者。

黄师傅是溪口村新聘用的保洁人员之一,他家的生活条件不太好,平时在家务农,并赡养两位老人。溪口村村两委经过调查了解,聘请了7位像黄师傅这样家庭生活比较困难的农民担任保洁员,按月进行考核,并支付他们工资。

溪口村是一个面积范围较大的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任务严峻。近年来,溪口村积极探索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长效机制,自新一届村委成立以来,该村就聘用数名保洁人员,负责村道与河流沟渠的保洁工作。目前,该村各路口均配有固定的垃圾箱及流动垃圾站点,各自然村也相应新建了公厕十余座。但是,由于保洁工作责任不够细化,许多卫生死角与日常工作做的不到位,影响了村容村貌。

为进一步落实环境卫生责任制,加强村容村貌的卫生状况,溪口村此次与保洁人员签订的合同中明确了保洁工作责任,将卫生保洁工作细分为日常保洁员与垃圾托运员两类,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合同中对保洁人员的工资待遇较以往有了较大的提高,例如,日常保洁员的工资自去年10月提到到每月1000元后,这次又提高到了每月1200元。同时,对于保洁员的工作任务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例如村公厕、村垃圾箱要求日清,村里布置的工作任务不可拖延等,对于工作不到位的保洁人员将实行扣罚工资、终止合同等惩罚。

溪口村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有几户村民是低保户,即便有低保补贴,对于他们来说只是杯水车薪。同时,村容村貌也同样是个大问题。聘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村民,让他们利用闲暇时间负责村里的保洁工作,如此一来,村容变得整洁了,困难户也可以得到相应的收入,比直接送补贴要实惠得多,村民们都比较认可。

(记者 蒋宁宾 通讯员 陈剑宏)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