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省林科院博士来大同镇指导油茶“高接换种”
2013-05-30 15:10

5月28日,省林科院博士在市林业局林技推广中心有关专家的陪同下,来到大同镇镇源村某农户承包的油茶基地,对难度大、工序复杂、工作量大的省级油茶“高接换种”项目做了详细的指导。

王博士介绍,油茶“高接换种”是嫁接的一种,即将植物体的一部分固定在另一株植物体上,使组织相互愈合,培养为独立个体的过程。要做好油茶“高接换种”,一要“善选”,在枝干的选择上要选择皮厚、直立的树干,在品种的选择上要选择品质优、产量大的优质油茶;二要“巧干”,“高接换种”过程中切树皮、切油茶叶茎以及植入树干都需要非常大的巧劲,需要多加练习,方能熟能生巧;三要“保护”,嫁接绳一定要捆紧,笋壳的面积一定要能够覆盖表层,避免因夏季高温而带来的直晒。

在介绍完“高接换种”的注意事项后,王博士更是亲自进行示范。对每一个步骤都耐心地边示范边讲解,而后又对每个农户都进行了细心的指导,从中午12点一直持续到下午4点半。

油茶的“高接换种”不仅能够为油茶基地腾出空间,还能提高油茶的产量,提升油茶品质,增加农民收入。这也激发了农户对科技的追求,让老百姓切身体会到了科学技术是农业快速发展的“催化剂”。

(通讯员 陈骏)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