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镇10户养殖户已开始主动拆除棚舍
2014-03-24 19:57

“政府叫我们拆,我们听政府的。”

3月24日早上7点钟,已经在大同镇永平村石砚隧道口大同方向公路南侧养了9年猪的邓庆松,带着妻子,叫了该村几个要好的朋友一起帮忙,继续自行拆除养猪棚。

从本月20日以来,大同镇已经有10户与镇政府达成协议列入整治范围的畜禽养殖户开始自行拆除,其中3户到24日已经基本拆除到位。

记者在邓庆松的养猪场拆迁现场看到,养猪棚顶部已经被拆掉,邓庆松他们正在撬水泥砖,并一块块堆放好,以便再次利用。

邓庆松说,他的养殖场共有936个平方米,养猪已经养了9年,最多时候的存栏数由700多头。他是本月20日就开始拆的,全部拆完估计还得花几天时间。

记者问邓庆松对拆除有什么想法?猪不养了今后准备做什么?他说既然国家有政策需要我们拆,我们肯定要拆的。只是干这活干惯了,打工也没地方去,下步准备去养个三四百头羊,继续搞养殖业。记者注意到,他现在的养猪场内已经有几只羊关着。

当天,记者还采访了大同镇上马村的翁海昌和江头村的张贤清两户养殖户。他们也正在自行拆除当中。

翁海昌的养猪场设在翁家自然村的里坞水库大坝脚。记者到现场时,看到一台挖机正在挖水泥砖做的墙体,不时有几辆拖拉机在运废砖。原本三排猪舍,已经被拆掉两排。翁海昌和妻子两人正在拆搬另外一排猪舍的木料。他们也已经拆了三天了。

张贤清的养殖场就在自己家边上。他说,他和妻子已经养了20多年的猪,在老家也已经养了七八年,最多的时候养过800多头猪。老家原本共分三个地方养猪,现在除了还有100多头等着人家来买走以外,已经拆了两个地方,一家老小也已经拆了三天。

记者同样问张贤清对这次拆迁有什么想法、不养猪了今后干什么?他说他已经租用了本村30亩左右的田地,准备改行种苗木,目前已经种了一部分。他还说:“政府叫我们拆,我们听政府的。”

记者了解到,为切实加强本区域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大同镇一方面划定禁养区,明确整治范围,关停拆除并禁止劳村溪、上马溪两侧200米以内商品化生猪养殖。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备用水水源保护区)从事畜禽养殖。污染严重、群众强烈要求拆除的养殖场也一律关停拆除。

另一方面,明确落实责任。各村对本辖区内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工作负总责,各村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因防治工作不力发生污染,根据后果严重程度,依法追究责任人的行政责任,以及当事人(养殖场户)的法律责任。

同时切实加强领导,强化了专项整治措施。联村(片)干部定期做好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的调度和督查,每周向镇党委政府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各村居负责辖区内畜禽养殖场(户)基本情况调查、宣传发动和污染综合整治工作,并具体实施清理。(记者 王正伟 通讯员 张永华)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