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学生村官走访进行时 三步走吃透民情民意
2014-04-10 11:19

 

 为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认真落实夏宝龙书记“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的要求,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针对自身的工作岗位特点,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三步走”的走访方案。

 第一步,访前充分准备。心中拟好一份调查问卷,脑中记牢一本政策问答。走访是一个了解情况与反馈情况的过程,也是一个宣讲政策与答疑解惑的过程,更是一个接受群众监督检验的过程。要做到问得透,答得准,走得稳,必须尽可能熟悉村情,斟酌访谈内容,提高业务能力,熟知群众最关心的相关政策,对走访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预判并提前制定解决方案。

 第二步,访时细心观察。入户走访要态度谦和,语言上真诚交流,要有亲切感,要接地气。在掌握群众基本信息之后,要切合实际对受访户的情况进行针对性的深入了解,围绕其家庭以及本村居当前的主要工作和其知情关心的事来问。学会察言观色抓住重点,从只言片语里掌握有效信息,要对群众反映的情况做好详细客观的记录。

 第三步,访后及时总结。根据收集到的信息建立民情台帐,通过民情走访记录汇总成书面报告,建立长效反馈机制,及时了解农户所思所想,解决农户所求所愿,切实针对群众普遍反映的问题集中予以解决和答复,使群体性矛盾纠纷能够及时排查化解。

根据本人目前走访情况总结来看,村民常见问题大致为以下几种:拆迁补偿、低保办理、残疾人救助、新农合报销、养老保险、涉农补贴、财务公开、土地承包、户口迁移、学生学费、计划生育等。按照年龄阶段来分,老年人聚焦民生,中年人更关注村干部作风问题,而少数在家的年轻人则关心就业创业相关政策。(通讯员 徐倩)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