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镇:一批“外籍”双证制学员
2014-05-23 15:41

5月份大同成人文化技术学校“双证制”教育培训,丰畈、黄家教学点已进入文化课复习迎考阶段,课堂上老师讲解常采用普通话和大同方言并用形式授课(我讲解时也常用普通话和大同方言并用形式),班下有学员反应,说听不懂大同方言,建议上课不要讲大同方言,起先没太在意,尔后又提一次,我才警觉起来,我也在凝问和呐闷,难道说还有“外籍”学员,真是听不懂大同方言吗?当然,用普通话上课是基本常识,建议合理,马上就改。

经了解核对:本期“双证制”教育培训学员中,有27名学员持外地身份证号码在就读,这27人中她们都是从“外籍”嫁入本地的外乡人,有的已结婚并生儿育女,有的在热恋中,有的在追求中。有“外籍”学员也内疚说,就是大同话学不会,平时都用普通话交流。具统计:这些“外籍”学员分别来自于江西、湖南、福建、黑龙江、湖北、重庆、云南等等省份。

一位“外籍”学员也惭愧的说:“由于家里穷,读不起更多的书,小学、初中一毕业,也就纷纷外出打工挣钱了,为父母分担家庭困难,所以现在要加倍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我也安慰他们说:我们现在实行“双证制”教育培训,就是为了解决低学历人群的学历问题,你已嫁到本地,我们就是一家人。听到这,她呵呵呵笑的很开心。

一位“外籍”学员也激动的说:“现在共产党真好,我年龄都这么大了,还有书读”;另一位“外籍”学员接着说:“我们这些人由于受家庭条件限制,书读得少,学历低,现在“双证制”培训就是针对我们这些没文化,技能差,低学历人群的一种补救,真的要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

这种“外籍”学员的不断涌入,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了年青人的气质和精明,敢闯敢干,打拼四方,走南闯北,浪迹天涯,广交天下客,独揽四方财。吸引更多“外籍”美女,不远万里,含情脉脉,谈婚论嫁,纷至沓来。

有日,路巧碰到一位“外籍” 福建的学员,我开玩笑地问,嫁到本地有何感想,她随口一句,“山好,水好,人更好,‘双证制’培训更加好”。(通讯员 毛伟平)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