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镇:饮用水工程解了山村“渴”
2014-10-16 14:39

“祖祖辈辈吃的都是山上的水,我活了70多岁,如今也用上了自来水。”一拧开自家水龙头,甘甜的自来水便奔涌而出,建德市大同镇上马村施品全老人用着新近通上的自来水,打心眼里高兴。国庆节后,大同镇上马村、城山村共788户农村居民像施大爷一样都喝上了自来水。

“我们村的饮用水,一直都是从石郭源水库接下来的,有的就直接从山上引水,但问题是,都是村里或者村民十多年前自己接的,饮用水的安全达不到标准,最明显的就是大肠杆菌超标,” 上马村村支书张木春说,“现在好了,由自来水公司统一接,我们喝水就放心了。”

谈起安装自来水,永盛村的黄海昌很激动。老黄儿子一家三口都住在杭州,以前儿媳妇都不肯回来。 老黄也知道儿媳妇不肯回来的原因,却不好责怪。永盛村缺水,多年来,村里人喝的一直是井水,村里最深的一口井,有60多米。问题是,这里的地下水碳酸钙含量奇高,一烧起来,连茶壶都会结一层白色的底。这样的状况随着自来水的接通发生了变化。今年放暑假,永盛村黄海昌四岁的小孙子竟然在家里住了一个多月,把老两口乐坏了。

以前村民们的生活用水主要靠引山区地表水、河水和井水,水质、水量都得不到保障,老百姓结石病的得病率很高。去年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让大同的庄稼和村民们切切实实经受了一次“渴”的“烤”验。

这种缺水的窘境在全省“五水共治”的背景下,开始改变。大同镇将解决农民群众饮水难问题作为一项首要的民生工程,自去年开始实施供水工程,新建一座最大日供水能力6000吨的自来水厂,目前厂区已完工,实现了8个行政村与现自来水厂并网供水,已解决了4万人口的饮用水问题,明年年底前将解决全镇5万农村居民饮水问题。

(大同镇 刘玉宏)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