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家政服务深受大同男人追捧
2015-03-05 15:40

大同的农家妇女从事家政服务,走南闯北拼事业,成就了响当当的职业,普通的农家妇女能挣大钱的信息,覆盖着大同的千家万户,然而,随着大同家政从业人员进一步的壮大和正规,无形中感染着大同男人择业观念的改变,及家政服务高收入效益优势的辐射,家政服务也渐成了大同男人乐于追捧的新行当,不再是女人的专利。在家政服务大需求量和高收入优势熏陶下,引领着家政服务跃居成为当今社会越来越走俏的职业。因此,大同男人也不甘落后,家政服务也成了男人们孜孜向往的职业,他们从原先的不屑一顾,转变为急切地希望成为家政服务队伍中的一员。

2月27日,在大同成人文化技术学校举办的家政服务员培训班上,我们领略了诸多男人们积极参加家政服务培训的热情。报名当天,有8多位男同志参加报名,从原来无人问津,到诸多男人的不断涌入报名,掀起了新一轮男人报名家政培训的热潮,浑厚粗豪的男人报名声,犹如一阵启迪号,吹动着人们勇于朝家政服务不断奋进的序曲,争先报名,济济一堂,好热闹。

叶金华学员说:“从前在我的脑海里,对做家政服务工作确实存在着职业歧视、世俗偏见,认为从事家政服务工作就是不体面、不光彩的事,现在想想,完全是一种封建、庸俗的思想在作怪,我还算是有文化的人,青年时也趁在学校兼职,真是不配和愧疚,几年前,我老婆就要参加家政培训,学技能,好出门做保姆,我满口不答应,阻拦过,真是庸俗和卑劣的举动,好后悔,我们农村人种田还可以,可到城里只能打打零工,其他没特长、没技能,而做家政还是熟门熟路的事,吃得起苦,平时出去做家政也不须要多大的成本和投入,真是一本万利的生意”,他还接着说:“几年来,我也目睹了家政服务业的兴起和走红,村里不但女人再做家政,也有男人从事这个职业了,有的还是夫妻双双齐上阵,高收入,高回报,比我现在的职业强多了”。其他男同志也说,做家政,做护工我们绝对能胜能,先培训,取得了职业资格证,也不等饭吃,有了证,就随时随地就可以出门改行做家政了。

目前大同已有男同志从事家政和医院做护工的工作,就业分布在温州、杭州及省内各地,他们在农活闲暇季出门做家政,农忙季节回家干农活,有些做家政挣得高收入,脱不开身,田也雇人种了,有些干农活略显不从心,但做护工还是足足有余,有些人上了年纪也能从事这项工作,也算是发挥余热,收入也不错,有些在医院做护工的做出了门道,老婆也带着做,还帮着朋友介绍工作,兄帮兄,亲帮亲,真是生财有道。

当今社会,随着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家政行业就象激流一般汹涌的涌向农村,农村人真的按捺不住了,这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契机,也是农村从事家政人员信心百倍,成就了致富的动力,中央也曾三令五申提出要加强养老措施体系,我国已成为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的急剧发展,急需呼唤大量的家政服务人员,家政服务业作为新兴产业也应运而生,供不应求。

我们坚信,社会的需求就是召唤,更需要一大批有知有技的男保姆勇于成为家政服务中的一员,男人从事家政服务工作更有用武之地。(通讯员 毛伟平 胡媛媛)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