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项目:经济发展的新“奶酪”
2015-05-04 22:02

——解析项目带动的大同实践(之一)

编者按 作为新型城镇化的中坚力量、统筹城乡发展的战略节点、产业集约发展的新增长点,中心镇的发展事关我市全局。每个中心镇发展的路径、抓手各有不同,大同镇把项目作为镇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抓手、主引擎的实践,颇具样本意义。

这里土地肥沃,毛竹、茶叶、蚕桑等应有尽有,碳酸钙资源十分丰富,但长期的农业路径依赖,先发优势缺失,内生动力不足,大同镇的工业化、城镇化明显滞后。今后发展新的“奶酪”在哪里?大同镇给出的答案是:大同的发展必须走项目带动工业经济发展、牵动城镇化进程、驱动民生提升的路子。

一个基本的判断是,大同的发展已经不能从农业中获得动力,发展的唯一路径是工业,而拉长工业这条短腿的核心之举、根本之策就是项目。在经历观念入轨、平台建设和蓄势谋变之后,一条以项目带动工业经济、城镇化发展和民生提升的发展之路已日趋清晰。近年来,在强化工业平台建设的基础上,该镇先后引进的卡洛实业、正和钙业、通用防火门、稳健钙业、振兴铜业、申亿实业、国康合成革、深龙科技等一大批项目,正成为工业经济提质增量、结构优化、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作为我市去年十大工业项目,杭州卡洛实业年产5200万米高端PU合成革后段加工项目,总投资2.3亿元,其中一期投资1.7亿元已经到位。目前,该项目一期5幢厂房已全部建成,设备安装调试已经结束,回收系统和污水处理站正在抓紧建设中,该项目建成后,年销售产值可达12亿元。浙江通用防火门项目计划总投资5500万元,目前已完成钢架厂房和地面浇筑等基础建设工作,部分设备已进场安装,并投入试生产。去年11月,该公司注册地已从富阳变更至大同。

如果说卡洛实业、通用防火门等一批项目的引进是该镇以优质项目来稀释较为低端的存量的话,那么杭州正和钙业项目的推进,则为碳酸钙块状经济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动力。正和钙业项目将建设年产10万吨纳米碳酸钙生产线、年产2万吨氢氧化钙生产线,该项目总投资1.24亿元,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产值2.42亿元,税收3784万元。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8000万元,2座机器窑已建设完成,配料车间、成品仓库和办公楼等正加快建设,设备调试和试生产正加快推进中。

项目就是生产力,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项目在该镇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带动作用正持续显现。目前,该镇涉及三次产业和社会民生发展的10个重大项目、53个重点项目正有力推进中。“大同的发展关键在工业,核心在项目,重点在招商引资。项目的带动作用不仅体现在经济存量的‘从有到好’上,更体现在产业‘从无到有’的增量上。存量从有到好、增量从无到有,两者交替推进,驱动大同经济产生新的裂变。”该镇负责人这样说。(记者 翁伟先)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