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镇:志愿者服务 党员先行
2015-11-10 11:55

志愿者活动带领下的大同基层党建工作现状

2015年,大同镇在积极创建党建示范村的同时,注重对党员活动的指导,同时鼓励各村自主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活动。

大同村:领岗创优,服务群众

大同村就如何做好“党员活动日”海纳百川、开拓创新,通过村两委以及党员的充分讨论,根据各项服务内容以及各种服务对象确定了义务宣传、卫生监督、老龄关心等14个基层党建服务岗,由各党员根据自身特长分别认领。

叶素娥是个有着16年党龄的老党员,自认领老龄关心岗后,她每逢闲时就会转到村里几个孤寡老人家,“其实我也没有做什么特别的事,就经常去看看他们,帮助整理一下房间,照顾他们。”来立新是大同村的年轻党员,也是分管清洁乡村工作的村干部,他认领的是义务巡逻岗,每天早晚都可以看见他戴着红袖章,巡逻在村街小巷,提醒村民不要乱丢垃圾,注意庭院保洁,有时也自己拿起工具处理一些卫生死角。这些虽是党员的一些小举动,给老百姓带去的却是无比温暖。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体现,他们的行为规范也给其他村民带来了榜样。

高桥村、上马村:党员志愿者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高桥村是少数民族村,有留守儿童近30名。该村将党员活动与春泥计划相结合,以党员志愿服务为抓手,着力推进留守儿童关爱工作。为了让村里的留守儿童过一个愉快、难忘的暑假,高桥村为他们精心设计了寓教于乐的暑期活动。由村退休教师指导小朋友学习写作、绘画、朗诵等课程,并且组织他们去高速公路施工现场为施工工人送清凉,体会高温下工作的艰辛。村党支部书记洪小英与几名党员志愿者一起带着村里的留守儿童赴杭州参加“关爱少数民族留守儿童公益跑”活动,邀请社会公益人士为村里的留守儿童捐献爱心。

与高桥村一样,上马村也有着近40名留守儿童,自从确定为留守儿童活动调研点以后,浙师大的学生志愿者每隔两周都会来村里开展活动。有人帮着孩子辅导功课家长自然乐意,可是上马的石郭源、翁家等地距离村委会要走半个小时,家长都有工作要忙,孩子们的接送成了家长头疼的事。为此,村里10多名党员主动承担了留守儿童的接送任务,早上由家长送到村委会,晚上由党员志愿者负责送孩子到家。今年上马村还新建了留守儿童俱乐部,以村里党员志愿者为主要力量开展留守儿童日常关爱活动。

枫树岭村:敬老爱老,党员先行

谈起枫树岭村,不得不提村里的老年食堂。枫树岭村的老年食堂开办已有3年之久,由村集体资金补助支持,对村里90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提供一日三餐,70-90岁的老年人也是象征性地收取100元餐费。每逢过年以及中秋、重阳等节日,村领导组织党员一起包饺子、粽子送到孤寡老人家中。枫树岭村书记吕玉平,平日开车看到村里的老人都会送他们到目的地,久而久之,在他的带领下,敬老爱老的良好风气就在枫树岭村渐渐形成了。

大同镇积极鼓励各个基层党组织自主创新,根据党员数量、特长、服务意愿,并结合各村实际,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党员要成为社会志愿服务的“排头兵”和“领头羊”,才会带动更多村民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将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

(通讯员 胡媛媛)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