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镇:“门外汉”的河长工作经
2015-12-01 16:50

提起大同的河长,不得不说一说徐韩村的村主任项壹龙。2014年8月,原徐韩村主任余志生因病突然逝世,当时正是大同镇无违建创建正当时,许多村务工作都要有人来主持,主任的位子不能空置得过久。在村书记的提议和村民的踊跃推选下,项壹龙半路出家,当起了徐韩村的代理村主任。

说起这个新主任,村里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是大同镇响当当的养殖大户,杭州壹龙禽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有8万羽鸡的养鸡场老板。自从当起了村里主任,基本就把家里的生意丢给老婆打理了,每天在村里忙忙碌碌。徐韩村的境域范围内有两条溪,大同溪徐韩段总长1.1公里,属于县级河道,还有一条是冯家溪,总长1.6公里,是镇级河道,项壹龙就从那时开始当起了这两条溪的二级河长。

虽然之前没有村干部的任职经验,但也许是因为经营过企业,项壹龙当起这河长来还是有模有样的。每一次参加镇里河长工作会议,都拿出笔记本认真的记录,回去后就在公路沿线设置了永久性河长制管理公示牌、宣传牌,鼓励和引导村民参与流域环境保护。

在今年8月大同镇开展的畜禽整治活动中,项壹龙是带了头最先退养了自家的6.5万羽鸡。“退养鸡场的时候正值鸡蛋价格比较高,为了这个事情估计损失有150至200万左右吧,我老婆是很不高兴的,说不当村干部的话根本不用带这个头,不过我觉得现在全省都在轰轰烈烈搞治水,五水共治已经深入百姓群众了,我的养鸡场在公路边,离河道距离也不远,我现在又是村里的河长,是不适宜继续在这里办养鸡场,就算不当村干部我也会退养的。”除了在徐韩村的养殖场,他还将位于航头的近1000平米的养鸡场一并退养并拆除。

对于如何进行河道管理,他是这么说的“河道保洁员负责河段保洁工作,本人对重点流域周边企业污水排放、畜禽粪便排放、生活垃圾乱堆乱放及收集清运等工作开展监督管理,同时,加强环境卫生监管,做到每天对河道进行一次巡查;对河道分段配备保洁员,主要负责漂浮物防控和打捞,确保河道河岸整洁、水面无杂草、无垃圾、无秸秆、无漂浮物。重点地段加强排查,及时清理垃圾,决不允许病死畜禽乱丢弃的现象在我村发生,确保我村村容村貌整洁。”每天傍晚,项壹龙都会去河道边走走看看,偶见准备偷鱼、电鱼的人,他都会及时地制止;偶见河道边的垃圾,他也就随手捡起来用垃圾袋收好。现在的徐韩村已经形成了这样一种“人人监督保护河道”的氛围,只要可能出现电鱼偷鱼的可疑人物,项壹龙都会第一时间接到电话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加以制止。现在的徐韩,河道里几乎看不到电鱼和偷鱼的人。村民们笑谈“我们徐韩的小溪已经跟水塘差不多了,里面随处可见养到7、8斤的大野鱼!”

谈起项壹龙,村民们都会忍不住的点头称赞,连他妻子也说“我一开始是不支持他去村里工作的,家里那么大的摊子,还有10多个雇来管理养鸡场的人全都交给了我,真的是忙不过来。现在鸡场退养了,我看他也越做越有热情,越做越有思路,他的工作也得到了村民的认可,我也就随他去了,毕竟这是他喜欢做的事!”

(通讯员 胡媛媛)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