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镇:劳村村文化礼堂打麻糍
2016-01-20 14:15

新年将至,为了使村民提前感受到节日的气氛以及村委的温暖和关怀,近日,大同镇劳村村在文化礼堂开展“舌尖上的民俗系列活动之——打麻糍”活动。

活动现场,村民们不畏严寒,卷起衣袖,蒸糯米的、捣麻糍的、拌调料的、搓面团的,大家分工明确,干劲十足。父老乡亲也纷纷从四面八方来到文化礼堂,品尝甜甜软软的麻糍,并对村委服务的工作赞不绝口。同时,幼儿园老师还组织小朋友们到现场感受热闹的氛围,让小朋友体会美食民俗的魅力。村书记热情洋溢地说:“打麻糍是以前咱们村里老百姓过年时候家家户户都要打的,寓意着吉祥富贵,享用丰收硕果。现在农村条件越来越好,但大家吃到的麻糍大多是机器生产的,很多人已经不记得手工麻糍的滋味了,咱们村的麻糍颇为讲究,也是个体力活,首先要用选用上好的糯米,放在锅里蒸,然后把蒸熟的糯米倒入石臼,此时需要2个人,一人用棒槌用力打,一人手上沾冷水不停翻,互相配合使劲反复捶捣把糯米打烂后,趁热摊开然后撒上红糖、芝麻等,热呼呼香喷喷。本次活动一共发动了40余名志愿者,用了200余斤糯米,让上百余名村民提前感受到了过年的味道,不仅团结了邻里,更加强了中华民族传统民俗美食工艺的宣传。”

据悉,本次活动是大同镇开展农村文化礼堂“舌尖上的民俗系列活动”之一,接下来其它文化礼堂将继续开展各类民俗活动,镇工作人员说:“美食不只是味道的品鉴,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通讯员 傅庆玲)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