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镇:养老产业趟出“医养融合”新路
2016-01-21 16:27

作为我市人口大镇,大同镇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经超过1.3万,不断增加的患病、失能和半失能老人面临“医院不能养,养老院不能医”的困境,老年化问题日益突出。昨日上午,在该镇溪口村腰鼓队的鼓声中,大同镇颐养院正式开业,此举标志着该镇养老产业发展趟出“医养融合”的新路。

位于原溪口乡政府所在地的大同镇颐养院,占地13亩,总投资额1900万元,总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作为政府扶持、民间投资的项目,该颐养院分二期建设,一期三幢保养楼已正式投入使用,拥有床位220张,业务将辐射至李家、航头等区域。

从大同镇颐养院的运作模式看,该镇养老产业“医养融合”的特色颇为明显。首先,以原有的卫生院等存量医疗资源为依托,出台扶持政策,鼓励、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产业,已经开业的大同镇颐养院就是一个民办公助项目。其次,在家庭功能弱化、社区服务功能不足的情况下,该镇将“医+养”融合理念贯穿于不断增加的养老服务需求之中,正走出“养、医、护”三位一体的养老新路。例如,和一般的养老机构相比,大同镇颐养院的重点服务对象,放在了为患有慢性病、易复发病、大病恢复、残障等老人提供养老和医疗服务,有效破解了“医院不能养,养老院不能医”的难题。第三,不仅提供老人的生活起居照料服务,而且拥有文化娱乐、精神心理等服务功能。更重要的是,该颐养院硬件上有足够的空间、房屋设施和一定水平的医疗器械,软件上具备拥有资质、受过专业训练的医师、护士等,为老人提供医疗保健、康复护理、健康检查、疾病诊治等专业的医疗保健服务。第四,以政府为主导,市场化为手段,加快构建包括健康管理、健康监测、一样队伍建设、运程医疗协作等在內的,具有医养特色的养老管理系统,推动镇域养老产业特色化发展。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整合医疗资源和养老资源,以溪口卫生院为依托,卫生院、颐养院一体发展,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互为融合,把颐养院发展成为环境优美、设施完备、家属满意、特色明显的一流养老机构。”大同镇颐养院负责人叶晓明说。

(记者 翁伟先)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