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镇:永平村包粽子
2016-02-05 15:50

——舌尖上的民俗系列活动之四

粽子,是端午佳节的代名词,可是在大同镇,过新年前家家户户也要包粽子,2月3日下午,大同镇永平村特地开展了“舌尖上的民俗系列活动之——包粽子”活动。

在活动现场,参加活动的都是村里的巧妇们,她们各个都是包粽子能手,只见糯米、肉条、粽叶在他们灵巧的手中翻转飞舞,折粽叶、装糯米、放馅料、裹紧扎绳,动作一气呵成,粽子叶、糯米和棕叶子撕成的长条经过一群“粽子能手”快、准、巧的包扎,一个个有棱有角的粽子就包好了。

大同的粽子外观都是传统的四角棕,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馅,芋头、豆腐、豆子、笋干、蜜枣等,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包不进的,最特别的是带鱼棕,丰富的馅料让大同的粽子老少皆宜,人人喜爱。

“我喜欢包粽子,城里人吃的粽子买的比较多,但我们自己包的粽子才有小时候的味道。”参赛的邵阿姨笑着说:“现在很多都不会包粽子,以后应该多举办这种活动,咱们传统的东西不能丢。”

现场的亮点是万红丛中那一点绿,村里陆书记系上围裙亲自参加比赛,陆书记说:“美丽幸福是我们要表达的内容,我们包的不是粽子,是快乐!”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共同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讯员 傅庆玲)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