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镇:劳村村舞龙灯 祈福闹元宵
2016-02-23 14:02

正月十五,全国各地都有舞龙灯的习俗,在大同镇劳村村也不例外。

活动当日早上10点左右,灯会的负责人敲着锣把村里走个遍,村民知道这是“催灯”,也就是催大家抓紧时间准备,把没有完工的灯准备好。到下午4点左右,村军鼓队敲锣打鼓从文化礼堂出发走村串巷,又开始催灯,这是通知大家把做好的桥灯抬到文化礼堂或祠堂里集合。傍晚5点左右,村里会把龙头和龙尾从文化礼堂抬出来,此时,大家会按照先来后到的顺序把龙灯连接起来。天刚黑便起灯,有人负责放“开路炮”,然后在本村的街道大路上缓缓前行,沿途是万香亭在前,铜锣开道,军鼓乐队紧随其后,三步一停,五步一歇,路人及两旁的老百姓在家中摆设糕点、茶水等,用鞭炮相迎,然后把准备好的红包不等放在香亭中,直到家家户户都祭拜完毕,大概在凌晨一点左右返回文化礼堂或祠堂散灯。

据村里老人介绍说,劳村村元宵舞龙灯也叫拧桥灯,这个习俗在宋朝的时候就有了,当时的祖先刘珏在担任寿昌县令的时候,因实施了善政,宋仁宗钦命诰封,人们为了庆贺而做了桥灯。自那时起,正月十五纪念这位祖先劳村村舞龙灯习俗就一直流传至今,只要舞龙灯,村里就无比热闹,现如今老百姓也用舞龙灯来祈福新的一年风调雨顺。

(通讯员 傅庆玲)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