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镇:全方位打造“稻花香”特色小镇
2016-03-02 14:11

新年伊始,大同镇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规划稻花香小镇发展大同万亩有机精品粮田生产基地项目建设的议案》就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程茂红的领办,15家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齐聚大同,共同商讨“万亩精品有机粮田生产基地”的实施方案。众人畅所欲言、群策群力,“稻花香”特色小镇规划方案初步形成。

作为典型的农业大镇,大同镇的农业基础好、有特色。产业结构上形成水稻、油茶、毛竹、茶叶等农产品并行发展的模式,尤其是稻谷产量,一直位居全市前列。但大同的粮食生产核心区块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区域内基础设施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缺乏维修管护,损坏也比较严重,急需修复、改造、提升。另外,大同的农产品虽然种类繁多,但产业链不紧凑,除了农产品加工以外,缺少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休闲主打项目,并没有以农业带动三产以及上下游产业的发展,没有对广大农民的增收致富起到支撑作用。

大同镇有万亩稻田相连,这在我市是独一无二的。春季油菜花满田,夏来瓜果随心摘,秋收稻谷金灿灿,冬日瑞雪兆丰年,四季皆是风景的画面在大同镇并不罕见。基于改造农业基础设施的紧迫性、现阶段大同农业产业结构多样性以及万亩稻田相连的唯一性,镇人大代表提出了建设“万亩有机精品粮田生产基地”,打造“稻花香”特色小镇,重新建设大同十三五阶段的农业发展规划。紧紧抓住浙江省、杭州市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发展机遇,坚持“粮安则国固”发展方针,以万亩生态有机粮食生产基地为依托,以农业观光旅游为功能定位,以粮食生产全产业链发展为导向,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粮食精深加工、休闲观光旅游、农耕文化体验、乡村民宿等功能为一体的有机粮食生产基地,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目前,“稻花香”特色小镇工作领导小组已组建完成,力争在3月中旬确定核心内容“万亩有机精品粮田生产基地”建设方案。(通讯员 胡媛媛)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