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镇“三管齐下”推动村级债务化解
2016-06-20 15:06

近年来,村级债务问题日益突出,为有效化解和控制村级债务,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健康持续发展,近日,大同镇出台了系列举措促村级债务管理。

一是规范村级非生产性开支。针对当前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该镇出台了《大同镇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非生产性开支,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若干意见》,文件从村自聘干部管理、村干部报酬、办公会务费、交通差旅费、招待费、通讯费等方面进行细化规范,明确责任,特别是针对村自聘干部管理,文件规定:按照精简压缩、多岗混用的要求,原自聘人员相应职务由村两委干部兼任,确因工作需要留村工作的,按村人口规模确定最多聘用人数,其余人员由各村于8月1日前办理完成清退手续。

二是规范村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针对目前大同镇在村级工程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工程项目建设不透明、项目资金筹措不到位、前期立项审核不严格、肢解项目回避招标、项目建设内容变更随意、中介审价走过场、项目验收虚报等问题,该镇出台了《大同镇村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文件从项目申报审查、中介服务管理、招投标管理、施工管理、资金管理、纪律监督管理等环节进行细化规范,特别是项目预申报环节,规定每年12月份对下一年度需要实施的项目进行预申报,加强项目的立项审查和筹资审查,进一步规范集体资金使用行为。

三是明目标、严考核、保实效。为使化债工作取得实效,大同镇专门研究出台《大同镇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债务管理的实施意见》,并将规范村级非生产性开支文件和村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一并纳入村级债务管理实施意见。意见对村级化债工作提出了明确目标和考核要求,按村负债规模设定了三类化债目标,到2016年底,对达标的村在年度村工作目标绩效考核中给予加分,对不达标的村给予减分。该镇希望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力争使村级债务管理工作上一新台阶,确保取得实效。(通讯员 陈杰)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