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连日高温大同镇三四百亩农作物“喊渴” 镇政府及时牵头打响“保卫战”
2016-07-28 17:12

“我们要求尽快放水。”“再不放水,我今年的草莓秧就快咽气了。”“我的水稻田也已经干裂了……”近日连续高温干旱,降雨降水量不足,在上马村石郭源水库下游的儒博、竹源等灌溉区,涉及三四百亩的水稻、草莓等农作物发生旱情,农户们赶到上马村要求村里放水灌溉。

上马村村干部立即将情况汇报到大同镇,因为他们知道不能随意放水灌溉。石郭源水库位于大同镇上马村,以前是一座以农业灌溉为主,兼有防洪、养鱼、发电等综合利用的一座小型水库,但从今年开始,石郭源水库成为了大同镇饮用水第二水源,承担着上马、溪口、劳村片的居民饮用水的用水,每日供水量3000-4000吨。

放水,会不会影响饮用水?但不放水,三四百亩农作物如何灌溉?为了节约宝贵的饮用水水源,兼顾灌溉平衡,7月27日上午,在上马村村委,大同镇召集上马、万兴、儒博、竹源4个村主要领导和大同自来水厂主要负责人坐在一起,讨论如何更好地协调石郭源水库饮水与灌溉问题。

经过讨论,在征求各方意见后,最终定下保供水和抓节水两个原则,一是饮水跟灌溉两者都要兼顾,统筹考虑;二是尽量先用溪水灌溉农田,再考虑用库水。为此,大同镇采取了积极措施:一是在沿上马溪设四处泵站,尽量用抽水泵抽溪水用作农田灌溉,以缓解当前旱情;二是水泵抽不到的地方,水厂和村里指定专门人员根据实际需要,有计划地定时定量放水,杜绝浪费水资源。

目前,泵站已在建设中,抗旱“保卫战”正式打响。

(记者 吴燕 通讯员 傅庆玲)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