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镇高桥村畲族文化展示馆开馆
2017-01-09 17:03

1月8日上午,大同镇高桥村文化礼堂里欢声笑语不断,原来大同镇高桥村知识分子联谊会活动暨高桥畲族文化展览馆开馆仪式在这里举行。活动内容包括授牌、赠书画、揭牌、畲族彩带编织、畲族麻糍品尝和参观展示馆。

一进入畲族文化展示馆,就感受到设计装饰都颇具畲族气息,两套畲族服装首先映入眼帘,各类展示配上墙上的文化说明,让人们对畲族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这个文化展示馆建得很有意义,里面展示的东西现在人已经很少接触,将这些东西挖掘保护展示出来,对于传承我们村的文化很有意义。”高桥村村书记说。

据了解,高桥村是我市五个少数民族村之一,近几年努力挖掘和弘扬畲族文化,积极展示畲族风情,结合村文化礼堂建设,于2016年12月完成畲族民俗文化展示馆建设。高桥村畲族民俗文化展示馆也是建德市首座畲族文化展示馆,展示馆内的陈列展览分为前厅、畲族民俗史长廊、畲族民俗文物实物展、畲族民俗风情和尾厅五部分,内容包含了畲族起源、风俗节庆、畲族文化“活化石”、畲族服饰、高桥村的民俗风情节、畲族土特产风情、村史大事迹、村委近年来对畲族文化挖掘与全村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展等。

此次展示馆的建设,对进一步提高高桥村畲族文化的知名度,促进畲汉文化交流,民族团结,加快畲族村社会经济文化事业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要通过畲族文化展馆、畲族民俗活动等平台展示畲族文化,进一步促进畲汉文化交流;要通过发挥当地特色资源,发展民族特色产品,开发畲族特色旅游产业,使之成为人们了解畲族人文历史、解读畲族民俗的重要窗口,让文化礼堂真正成为老百姓精神家园。(通讯员 傅庆玲)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