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镇:佳节“探险”被困,警民百人驰援
2017-02-12 17:42

元宵佳节将至,各地都还沉浸在新春欢快气氛中,但四名到大同镇镇源村万圣自然村山中“探险”的学生,却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困境。

2月10日18时11分,大同派出所应急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一男子称自己的小舅子黄某发微信告诉他他在山上迷路了,让派出所赶紧派出人去营救。接警后,民警先安抚报警人,让他保持冷静,然后再向他询问关于失踪学生的有效信息。通过询问获悉,迷路的4名学生早上八点多就结伴上山了,而且还自带了一些干粮。四人中,有三人的手机有电,一人的手机没电,但是他们带有充电宝,对外界的通讯并未中断。随后,民警打通了黄某手机,询问了他们身体状况、干粮储备情况等信息,情况较为理想。派出所教导员张剑介绍,虽然当时了解到的情形还是比较乐观,但是当日气温较低,入夜后山里的气温将低至0摄氏度以下,担心他们无法支撑太久,一场生死救援必须立即展开。

得到求救信息后,各方力量迅速集结,半个小时不到,一支由镇村党员干部、派出所民警、新安山地救援队组成的100余人的搜救队伍投入营救。在镇源村一村民家中,设立了临时救援指挥部,镇党委副书记杨成军亲临现场,靠前指挥,部署救援方案,协调各方力量。尽管被困四人与外界仍有通讯联系,但是救援过程仍然一波三折。第一回,黄某两次通过微信共享了他们的实时位置,但两次位置却相距较远,在夜间山林里,一点误差就会严重影响救援路线规划,给搜救工作带来困难。第二回,救援人员通过电话联系上黄某,得知了他们上午上山的路线,结果救援人员按照黄某提供的路线爬上半山腰却发现偏离方位,救援被迫中止。天色越来越沉,气温已经降到冰点,就在救援工作几乎要陷入僵局的时候,经过不断沟通,其中一名学生通过指南针APP把经纬度反馈了过来,救援队根据经纬度再通过专业的仪器设备和地形图锁定了一个明确的救援区域。

随后,所有救援人员兵分两路,立即重新投入救援。由熟悉地形的护林员带路,从两条路线往目的地合拢。到22时许,历时近4个小时的积极救援,终于有一组人员在山林深处找到了这四名被困学生。成功获救后,学生和家长们不停地向救援人员表达感激之情。所有参与救援的人都松了一口气,好在救援及时,有惊无险,被困学生和家人能过一个团圆的元宵。同时也教育这些学生,如今山林茂密,在没有专业设备支持的情况下千万不能再次将自己置于险境。

(通讯员 单雄)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