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镇:实干巧干治理沟渠池塘
2017-02-27 09:38

2月以来,大同镇掀起治水热潮,以“一个治理点、一位干部、一个团队、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法,自加压力,倒排治理时间表,绘制小微水体治理作战图,以必胜决心和铁腕手段打好小微水体治理攻坚战。

据了解,大同镇水系发达,小微水体众多。为做好全面排查工作,镇党委、政府发动镇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巾帼志愿者等近600余人,进行了持续半个月的走访排查工作。通过排查,全镇确定的治理任务有池塘128处、沟渠124.5公里,现已清除垃圾506吨,清淤6120立方米。

除整治外,大同镇还积极探索,创新治水模式。“小鱼治水”是该镇“五水共治”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从2月初到现在,该镇已分6个批次向河道、池塘投入近6万斤鱼苗,将肥水转化为肥鱼,获得一定的经济效益,起到“以鱼养水、以鱼净水、以鱼护水”,丰富水生物资源、保护生态多样性、改善水域环境的作用。下一步,该镇将探索水生蔬菜治理小微水体污染模式,利用人工基质无土栽培水生经济植物净化水质。

污染在水中,根子在岸上。在管控污染源上,大同镇一方面发足“狠劲”,对污染水体的企业和个人不留情面,依法处理;一方面“巧劲”发力,加快集镇截污纳管工程建设,做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日常运维管理工作,有效堵截污染源进入水体。同时帮助畜禽养殖户建立储液池用于农业灌溉,确保养殖排泄物不流入水体。

大同镇“五水共治”办负责人表示,目前全镇已完成沟渠、池塘清淤工作的93%,但小微水体治理的脚步不停,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接下来,全镇将继续奋战,不仅要解决当前的水体问题,还要将治理工作常态化,为大同百姓创造一个更好的水环境。(记者 何彦峰 通讯员 徐倩)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