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纵古论今话调解 牢记使命勇担当
2018-04-19 15:47

4月19日,大同镇综治办和大同司法所专门邀请市司法局基层科的同志给该镇的镇、村两级调解员进行培训。

讲座老师告诉大家,调解员在周朝的时候叫“调人”,出自《周礼·地官·调人》。“调人”是周朝时的官名,负责调解民众之间的争端,也被称调解纠纷的人。调解工作历史悠久,说明中国社会从古至今都把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经过三千年的调解历史文化长河的发展,广大百姓认同了从事人民调解工作的调解员,给予调解员一个属于百姓们的称呼“老娘舅”。“老娘舅”代表着资历老德高望重的人,代表着像娘亲一样联系双方的人,代表着像舅舅最能够帮衬自己的人。经这一解说,从事多年调解工作的老同志,荣誉感陡增,对上课的老师报以热烈的掌声。受训的调解员纷纷表示,从事这一行工作那么多年,从来都没有了解到调解的历史那么的源远流长,可以说让自身重新认识人民调解这一行。他们表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永远保持刚从事人民调解工作时那种时刻奋斗的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持热心公益、公道正派、秉持中立。

对于调解这一行新入职的年轻人该怎么办?讲座老师对年轻的调解员说,要牢记“天生我才必有用,人生没有休止符;前进路上大步走,天下谁人不识君”,提示年轻人要正确认识到自己具备的优点,发挥好自己的长处,相信自己能够在这一行中干出特色。同时要求基层司法所,在全市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大竞赛中,多鼓励年轻人参加,多给年轻人创造平台,既要让调解老能手增强在工作中有更多的幸福感,又要让调解新手在工作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共同促进、共同发展,共创美好调解事业的新未来。

最后,讲座老师向司法所的同志强调在全市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大竞赛活动的重要性,大竞赛活动是凝聚文明力量,展示文明形象,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大竞赛活动是加快建德新崛起内在要求,必须正视困难,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和一抓到底的韧劲,推进人民调解大竞赛活动,助力建德夺得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称号。

(通讯员 罗杰谦)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