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镇:乡村振兴特派员 为村找准“消薄”金钥匙
2018-05-15 14:17

“淞溪村屋后山茶园有成片的香樟树,我邀请过来的杭州策划专家实地考察之后说,这样成片的香樟园在杭州地区都少有,可以对该区域进行提升打造,修建游步道,对闲置的房屋进行改造,作为驿站等……”这是大同镇淞溪村乡村振兴特派员、市全域旅游办公室副主任刘光星在消薄工作调研成果评审会上的介绍。日前,大同镇党委组织开展乡村振兴特派员消薄工作调研成果评审会,特派员们逐一阐述和解说,介绍振兴乡村消薄工作做法、创新点和具体措施的调研成果,与镇班子成员和业务办公室负责人组成的评审组进行深度交流,剖析经济薄弱村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分析可利用的资源,破解问题的路径,通过深入调研把脉,为村庄“消薄”找准金钥匙。

靠山吃山,点绿成金

“镇源村域广阔,山多地肥。村内茶叶种植、油茶生态农业种植已有一定的规模,是建德苞茶主产地之一。但林地利用率还非常低,可以考虑扩大种植茶叶、油茶。同时,从地形和土质来看,非常适合种植果树。”镇源村特派员饶建平如是说。自今年4月初我市启动向经济薄弱村下派乡村振兴特派员以来,分派到镇源村的饶建平,每周至少下村两次,通过走村访户、召开座谈会、现场踏勘等方法,形成了一套消薄工作调研成果,为了能给村两委带来启发,他还带领村两委干部到江西广丰考察当地有名的马家柚,希望引进种植,充分利用山地。“通过调研,我对镇源村‘一村一品'特色化发展的建议是壮大林果产业,实现茶树、油茶树、果树”‘三棵树'富村。”

讲好故事,文化兴村

高桥村书记洪小英最近感到工作有了强力的支持,这个支持就是本村的乡村振兴特派员——市新闻传媒中心的副总编吴时力。初到高桥村,恰逢畲乡“三月三”文化节,浓厚的民族氛围给吴时力留下深刻印象:“高桥村通过十几年的畲族文化打造,挖掘传承畲歌、彩带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建成畲族展陈馆,已经有了一定影响力,下一步就是怎么通过活动,让游客引进来,留下来。”通过九次密集到村走访调研,文化兴村的路子逐渐明确:“我准备利用传媒中心资源,通过邀请媒体集体采风,将自然风光独特的清水塘推介出去。挖掘畲族特有的劝世歌的深刻内涵,结合廉政教育进行推广。做好高桥‘桥'的文章,融入爱情元素,让年轻人可以在这里相遇,表白。”

如果说高桥村已经小有名气,那么儒博村就是深藏闺中。“‘儒博'者,‘儒雅博学'也。村中有山峰“棕榈尖”,与“青蓬山”形同夫妻。棕榈尖东坡有一古松人称“翁宠松”,遇百年旱不枯,被当地人视为神树。青蓬山南坡有一古樟与古松遥相呼应,人称“麻姑樟”。从“麻姑樟”往下,山脚有一始建于宋朝的古刹——千佛寺。村中景点星罗棋布,典故数不胜数。”在儒博村特派员、市史志办副主任张永祥的眼中,儒博村底蕴深厚,具有得天独厚的乡村旅游资源。“我和村干部一起,到这些深山里都去爬过,确实蕴藏着丰富的资源。接下来,我准备编写好千佛寺和夫妻树的故事,同时通过图文推介的方式,让儒博的这些山水资源都展现到大家眼前,吸引客商前来投资。”

产业升级,融合发展

民建建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陈茜是丰畈村的特派员,为了帮助村里“消薄”,她到十余家部门进行对接走访。“丰畈村位于‘稻香小镇'区域内,要抓住小镇建设契机,加快发展采摘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目前大同镇还没有果蔬乐园基地,我会帮助村里抓紧提升200亩的葡萄、猕猴条基地,力争成为‘建德果蔬乐园丰畈基地'。同时,注重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设计好酿酒、制面、种田、捉鱼等农事体验项目,丰富游客体验。”

寻芳村特派员、市移民局副局级领导孙爱春,给寻芳村找到的“消薄”金钥匙也产业融合发展。“寻芳村交通便利,山体环境、气候等均适合发展种植业。村里已有的150余亩中草药,应以集种植、观赏、康养为一体的中草药产业为发展模式,以合作社+农户+公司为经营模式,加强辐射,强化带动,打造康养产业。”

来自全市不同部门的24位乡村振兴特派员,用详实的数据,真挚的语言,生动的事例介绍了短短一个月深入调研所取得的成果。让评审组成员眼前一亮,深受触动,备受启发。“他们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对村里了解如此之深,这次调研成果评审会使我触动很深。”现场参加评审的大同镇党委书记蔡爱珍感动地说:“特派员们都很认真地阐述了本村的调研成果,想法很新颖,思考很有深度。我认为乡村振兴特派员正撬动村集体经济内生力,已成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新动能。”

(通讯员 江温)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